映象新闻

“国考”报名结束 铁路公安基层岗位遭冷遇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工作昨日结束,截至10月24日17:00,华图公务员考试数据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报名通过审核的总人数已达1285719人,河南职位报名通过审核的总人数达到47269人。

  (记者 王红)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工作昨日结束,截至10月24日17:00,华图公务员考试数据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报名通过审核的总人数已达1285719人,河南职位报名通过审核的总人数达到47269人。近三年国家总体的招录数据来看,竞争比例依次为58∶1、47∶1和47.5∶1,“国考”全国激烈程度呈下降趋势。

  河南考区竞争三年来最热

  与国家考录比下降趋势相反的是,参照河南考区近三年考录数据来看,河南考区竞争却越来越激烈:近三年来的竞争比例依次为52∶1、47∶1和59∶1。2017年比2016年有大幅上升,甚至超过2015年度,这意味着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河南职位竞争相对激烈。

  全国最热岗位“万里挑一”

  在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中,在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招录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爆出了9504∶1的最热岗位,可谓“万里挑一”。

  数据显示,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河南区职位报名最热岗位诞生在中国银监会河南监管局安阳分局,竞争比例达507∶1。

  与2016年相比,最热岗位竞争比大幅下降,这也显示出咱们考生在报考时更加理性,会参考具体的报名实时数据,尽可能避开竞争激烈的岗位,尽可能选择竞争对手较少的岗位进行报考。

   铁路公安基层岗位遭冷遇

  有些职位是千人争一岗,甚至万里挑一,也有些职位门庭冷落,甚至至今无人问津,国考报名“冰火两重天”现象在今年再现。

  通过对近三年国考全国招录职位中零报考的岗位进行统计分析,零报考岗位主要分布于西部及偏远地区,这些岗位工作地点条件相对艰苦,岗位偏基层,对于考生而言报考吸引力较小。

  另外,铁路公安系统近年来大量出现零报考的岗位,虽然近年来铁路公安系统对基层工作经历基本没限制,但其中大多职位仅限或更适合男性报考,且很多岗位工作地点分布在县级城市,还有些备注岗位需要经常加班等,这都使得铁路公安系统的报名受到限制。

   河南考区3个岗位“零报考”

  2017年“国考”河南考区共出现3个“零报考,招考部门分别是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郑州海关、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

  这些岗位,多由于报考门槛较高,使得报考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