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版网约车新政征求意见 牌照要本地

核心提示|郑州版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引发网约车司机、平台公司、市民等各方关注。

  记者韩谨伊杨霄

  核心提示|郑州版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引发网约车司机、平台公司、市民等各方关注。征求意见稿对车型、司机等方面的要求有何依据?郑州网约车未来将走向何方?11月5日,郑州市交通委召开“郑州出租车改革新政策”通气会,在经过10余次修订后,郑州版网约车地方新政终于发布。

  【消息】

  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为期一周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近期,全国各主要城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或其(征求意见稿)陆续出台。上周六,郑州版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也开始征求意见。

  据悉,在经过3个多月努力后,郑州市交通委起草完成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实施意见》、《郑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暂行)》和《郑州市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的征求意见稿。经市政府同意,于11月5日至11月11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各界人士可通过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官网和郑州市法制信息网公布的通讯方式,发表意见和建议。

  【解读】

  在此次起草完成的3份文件中,各界关注的网约车车辆、驾驶员准入条件,定价模式、运力规模、营运设施安装、平台监督管理等方面,都有具体规定。

  运力规模网约车规模合理调控

  如何对出租汽车运力进行管控,是此次行业改革的重点。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巡游车继续按照《畅通郑州白皮书》的新增运力计划执行,逐年投放一定数量的巡游车。对网约车的运力规模,文件中虽然没有加以限制,但是将根据市场供需情况,适度有序发展。在实际工作中,管理部门将通过科学设置网约车的准入条件、根据市场评估情况等形式,对网约车运力规模进行合理调控。

  细则中规定,网约车车辆应为郑州本地牌照,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功率不低于110kW(相当于1.8T排量),2年以内新车……

  “国家颁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网约车配置要高于当地巡游车主流车型。”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新闻发言人乔玮表示,坚持保障乘客安全、高品质出行需要和车辆属地管理原则,吸收外地市的通行做法,明确了本地车牌、车辆轴距和发动机功率等技术指标和其他专用配置的具体要求。从品质化要求考虑,设定了从事网约车经营车辆2年车龄的条件。

  据悉,多数家庭选择的紧凑型车辆都达不到上述标准,这其中包括丰田卡罗拉、福睿斯、捷达等。

  驾驶员本地户籍or持有居住证二选一

  对户籍和居住证的要求,主要是增强从业人员对本市的归属感,另外在年龄、文化程度等方面,对网约车驾驶员提出了与巡游车从业人员相一致的许可条件。

  在驾驶员准入方面,郑州与周边省会城市相比要求都相对较为宽松,如果是外地人口,只要取得当地居住证即可,并没有限制必须是当地户籍。

  网约车一部分将退出市场

  网约车价格必要时实行政府指导价

  据了解,《暂行办法》中明确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政府认为有必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除外。

  巡游车经营权实行无偿有期制度

  乔玮表示,目前,郑州市出租汽车经营权实行的是有偿有期限制度。但是出租汽车经营权自新政策正式发布之日起,将实行无偿有期限制度,经营权期限每期定为8年,并建立了以服务质量信誉为导向的经营权配置、管理、退出等相关制度。

  实施意见中明确了妥善解决传统行业涉及经营权问题三种情形的过渡方案。取消出租车经营权使用费,将一定程度促使出租企业下调“份子钱”。

  【声音】

  网约车压力山大出租车似苦尽甘来

  征求意见稿的出台,网约车和出租车市场的反应迥然不同。记者采访发现,部分网约车司机“压力山大”,而出租车则有“苦尽甘来”之感。

  网约车司机多数司机车辆不合格准备退出网约车市场

  今年6月,听说开网约车赚钱快,郑州市民程先生贷款买了一辆,开始专职跑滴滴快车,月入4000元,还算不错。本次征求意见稿公布后,他所在的网约车QQ群炸开了锅:“100多辆车中仅有三四辆车达标。”

  程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群里,8万元-12万元的车是主流。因为每一单都要给平台公司抽成,司机也要考虑成本,一般都会选择排量小省油的车,这样可以减少投入。

  程先生称,“随着越来越多的车涌入网约车行业,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之前还打算观望一下,看看新规到底怎么样,现在自己的车也不达标,打算早点卖车,不然连车的月供都供不起”。

  平台公司积极配合改革措施提升安全服务体验

  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对在郑州的网络约车平台公司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过去三周各地网约车实施细则征求意见期间,我们积极与各地主管部门沟通汇报,梳理了具体意见。”滴滴公司官方回应称,在新的政策环境

  下,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规范管理,提升安全和体验,用科技持续推动行业变革,为城市智慧交通贡献力量。

  据了解,滴滴在郑州注册车辆约20万辆,优步注册车辆10万多辆,而同时注册滴滴和优步的司机也不在少数。“网约车司机郑州本地人占多数,限牌影响不会特别大。”有关人士分析道。

  出租车司机期待与网约车良性竞争

  网约车给传统出租车行业带来的冲击,促使出租车企业思考如何提升竞争力。

  郑州一出租车企业负责人认为,传统出租车应该提升服务品质,拥抱互联网,通过互联网叫车、电子支付等,为市民提供更便捷优质的服务。期待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良性竞争,共同为市民打造更好的出行环境。

  乘客之忧“打车贵、打车难”又来到

  近日,记者用网约车软件对快车和专车的价格做了一个对比,设置起始点为晨旭路福彩路,终点到七里河南路康宁街,软件显示快车预估价格为23元(优惠券抵扣1元),舒适性专车则为20.6元(优惠券已打过6.5折)。快车优惠力度远不如前,而专车似乎正降低身段收拢市场。

  “网约车细则落地后,网约车的数量估计随之减少,而打车费用可能会升高。”经常网络约车的市民姜先生很发愁。

  【新规】

  实施前有过渡期实行时间还未确定

  针对“网约车入行门槛提高,会出现车辆退出,市民出行需求将难以满足”的声音,乔玮表示,改革就是要优化城市交通结构,统筹发展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为社会公众提供品质化、多样化的运输服务。

  “地铁2号线全线开通后,对网约车带来比较大的冲击。”网约车司机朱先生说,南北向的单子比以前少了不少。不远的将来,郑州交通网络更加完善后,网约车市场可能被进一步压缩。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目前网约车新政还在征求意见阶段,市民或平台公司有意见都可以提。

  记者留意到,征求意见稿附则中规定在本细则实施之日起6个月内,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车龄从初次注册登记取得“机动车行驶证”之日至申请日可延长为3年。

  “至于什么时候开始实行,还没有一个具体日期,但等待的时间也不会太长。在新政出台前,对网约车会有一个过渡期。”该负责人说,按照程序,网约车司机要先去车管部门取得预约出租客运的行驶证,才能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等从业资格证。

  【对比】

  郑州版网约车细则车型要求高

  本省方面,10月中旬,安阳、新乡、邓州、焦作、许昌、开封、平顶山7个城市优先于郑州,陆续发布了网约车政策草案,都不限户籍、不限车辆轴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