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暖气管明天开始“热身”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提前预热,能让热力运行问题提前暴露,利于供暖期更平稳运行,确保用户在15日正式供暖开始时能享受到合格的室温。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高云

  供暖进入倒计时,明天,郑州市区的供暖主管网就要暖管“热身”了。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提前预热,能让热力运行问题提前暴露,利于供暖期更平稳运行,确保用户在15日正式供暖开始时能享受到合格的室温。

  到后天,距离热源近的市民家里,暖气就能有点儿热乎气儿了。

  11月15日正式供暖,赶在那儿之前,咱把这些问题给理顺了,才能让暖气“气更顺”。

  【问题一】

  10日前缴费今冬能供暖

  暖气还没热,郑州市热力总公司的热线先“热”了。2/3的问题,都和暖气费有关。

  “11月10日之前缴费的用户,能保证按时供暖。”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解释,供暖前热力公司将陆续为缴费成功的用户打开入户阀门。如果用户都赶在最后一两天缴费,撞上开阀的“高峰期”,可能开阀时间会有所延迟。

  郑州市集中供暖采暖费代收机构为交通银行、郑州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信银行、中原银行、光大银行和利安社区电超市、银联全民付自助终端。网上缴费则可关注“郑州热力”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缴费,也可使用支付宝的“生活缴费”。

  如果缴费卡丢失,可拨打热力总公司客服电话0371-68890222查询卡号。

  【问题二】

  暖气费多缴,下个供暖季抵

  按照规定,房产证没下来的市民,供暖面积按建筑面积的90%计算;而有房产证的用户,则按实际套内面积计算。

  对于高层住宅居民来说,领到房产证去变更缴费面积,能省下一部分供暖费。

  对还没缴暖气费的市民来说,先变更,再缴费,一切很顺当。可有些市民缴费后,才想起来变更,多出来的暖气费怎么办?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定,变更供暖面积截止时间是9月30日。但今年政策“放宽”,明年3月15日供暖结束前,市民都可以携带房产证去各热力分公司办理变更手续。这个供暖季变更用热面积的用户, “差价”会经供暖缴费系统自动“预存”到明年的用暖费中。

  【问题三】

  新小区供暖系统得通过验收

  新小区到底今年能不能供暖,到现在还没准信。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按规定,小区想接入热力管网,需要每年10月底前向郑州市热力总公司递交申请,验收合格后就能接通管网。

  “工作人员现在还在各小区验收。”上述有关负责人介绍,小区一次过关的很少,有的甚至要整改两三次才行。如果递交申请晚,整改又不到位,按时供暖就困难了。

  据了解,供暖系统有两个采暖季的保修期,出现问题市民要找开发商解决。超出保修期,建设单位往往会推脱,户内暖气管道出问题的维修费用,需要用户自己承担。

  【问题四】

  北郊热源厂投用,北区热了

  今冬,郑州北区的一些小区也能集中供暖了,这得益于北郊热源厂的投用。

  以往,连霍高速以北区域是郑州供暖的“盲区”。北郊热源厂投用后,东至中州大道、西至京广铁路、南至连霍高速、北至北四环的区域热源充足了。“这个区域已经有四五个小区在办理并网验收手续,这些小区今冬用暖有望了。”上述有关负责人说。

  【问题五】

  三招解决暖气冷热不均

  暖气冷热不均,这些多数是小毛病,自己动手就能解决:

  最常见的原因是气堵。未分户供热的供热系统在顶楼末端用户家设有排风装置,将排风装置的阀门打开排净管道里的空气,关闭阀门后,待系统循环一段时间即可。

  实行分户供热的用户,如整个单元不热,需要检查楼道内顶楼主管道的自动排气阀是否打开,若未打开将其打开即可。

  如居室内暖气片不热,可将不热的暖气片上的放气阀打开排气。

  【提醒】

  商报问暖热线与你相约

  年复一年,河南商报的问暖热线又如期而至。每年此时,负责热力新闻的记者准时为你提供支持,嘘寒问暖。遇到供暖的麻烦事儿,不妨和河南商报记者说说。

  即日起,每天8:00~12:00、14:30~17:00,商报“问暖热线”18538511025准时守候,搭建郑州市民和热力部门沟通的桥梁,想方设法为你排忧解难,迎接“暖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