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大学生玩转“双11” 数学系女生誓把电商逼疯

大学生是“双11”扫货大军的一支奇兵。11月8日晚9点,郑大某女生宿舍内8台电脑一字排开,一屋子数学统计学院大三女生这就要“分活”了。”郑州轻工业学院文科妹张晶(化名)听到“拼智商、开群战”的双11消费方案,颇为调侃地感慨。

  □记者杨霄丁倩实习生姜星星文记者白周峰摄影

  本报讯大学生是“双11”扫货大军的一支奇兵。大一新生为何会抢购米面粮油,95后男生买什么当作表白神器,数学系学生的秒杀、套用返券的功夫怎就“高人一等”,大河报记者连续几天走进郑州的高校进行调查采访。

  关键词“光棍节”、“脱单” “双11”也是表白的良辰吉时

  “上高中的时候,11月11日只是‘光棍节’,上了大学就改成了购物节。”建筑系大一李静提前十天就开始准备自己的购物车,就等着11日零点开抢了。

  事实上,“双11”对新入高校的学子不只是学会网购,更是不少新生男女忙“脱单”的首个好时节、修炼场。那么,95后男生拿什么来表白呢?

  在他们眼里,土豪路线的某系列口红、时装表、iphone7,小清新路线的大捧花、毛线和毛线针、会语音播放的哆啦A梦公仔,都算得上是表白神器。而80后、90后惯用的毛绒玩偶、巧克力、QQ冲钻,已被看做没情调的过时货。

  “今年不是一直流传一句话叫,‘爱她就送她一支口红嘛’。”河南工业大学大二某男生悄悄透露,“这一切还在准备中”,只等良辰吉时了。

  关键词 秒杀、扫货 数学系女生誓把电商逼疯

  文学院的萌妹子爱藏精品书、美院的小伙老缺画板、建筑系的汉子图纸少不得、医学院的“严谨男”总琢磨着多囤点儿口罩、手套……临近“双11”,高校里型男靓女的个性需求颇显生动有趣。但玩转“双11”,道行却各有千秋。

  11月8日晚9点,郑大某女生宿舍内8台电脑一字排开,一屋子数学统计学院大三女生这就要“分活”了。

  4人负责浏览几个目标电商平台上促销商品的秒杀,并做同款比价;2人负责审查电商返券的使用规则是否存在陷阱或漏洞,并计算赚取返券所需花销的最小值;另两人负责计算如何对消费返券最优化利用,能让室友们需购买商品“雨露均沾”。近40分钟后,8人成功捕捉到目标网站或店铺,并计划好执行方案在设定时间一齐动手秒杀、扫货。在去年的“双11”,她们曾靠这种“联合作战”方法,以每片2元对某知名品牌面膜扫货,囤积了足够半年的所需用量。

  “请这些‘数学御姐’收下我这个文科妹的膝盖吧。”郑州轻工业学院文科妹张晶(化名)听到“拼智商、开群战”的双11消费方案,颇为调侃地感慨。

  “双11”还没正式开场,张晶钱包里的弹药就已消耗殆尽。有过去年“双11”疯狂剁手后半月“吃土”的经历,张晶毫不犹豫地将看好的新大衣截图微信转发老爸,并附上一句,“卡里没钱了啊,恳请老爸赞助一下。”

  当然,95后大学生并不都是傲龙娇凤,如郑州大学大二学生王振,在“双11”兼职送快递赚钱,是打算尽快给爸妈添一套新的保暖衣。“我现在经常利用网上折扣,买米面粮油寄回新乡老家。一方面能省则省,另一方面也是帮爸妈省点儿力气,不用他们自个从超市扛回家。”

  关键词 借贷、还款 “把明儿的钱花在今天”得悠着点

  2016年“双11”,各家互联网借贷平台激烈厮杀开辟新战场。据悉,今年“双11”,蚂蚁花呗、京东白条、苏宁任性付、中兴飞贷等等,或连都市上班族都未必对这些互联网金融服务能弄清楚,大学生群体却已是驾轻就熟。

  事实上,受经济能力制约,各大传统银行对学生发放信用卡以及额度限制持审慎态度。因此,大学生借助互联网征信借贷,在“双11”解决嗨购提供了可能。

  “互联网征信借贷用起来挺方便的。‘双11’的商品折扣又很大,通过网上借贷而后再做3~6个月分期还款,其实压力不是很大。”这是郑州大学大四学生董君亚的看法。

  在多所高校,当被问及借贷后的还款事项时,近九成大学生表示,将每月生活费分拆做购物、信用消费还款乃至小额理财,对在校生活很有帮助。所以,互联网征信借贷在同学中很有市场。当然,也有少部分同学称,平日通过网上借贷解决一些大额消费会遭遇还款压力,但通过兼职打工或利用奖学金,可以解决问题。

  “网上借贷虽方便,终归是要还的,父母给予的生活资助更是有限的。”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副书记缪旭磊的提议,“双11”网购千万别攀比,更不能因为一时冲动消费,留下几个月苦巴巴的生活,乃至影响自己的诚信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