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酒驾大数据出炉:“70前”老司机占三成

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秩序管理支队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1月份全省酒驾查处酒后驾驶79763起,其中醉酒驾驶11079起。

  2011年5月1日醉驾入刑至今已5年多,全国共查处酒驾289万人次,醉驾48万人次,“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句话早已深入人心。

  但是,也有一批人抱有侥幸心理,仍旧是喝酒后开车,五年来我省就查处了26万余名“酒迷瞪”。

  哪个年龄段的司机喝酒易开车?

  什么时间、地点酒驾多发生?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独家获悉今年我省的酒驾大数据,将为读者一一揭秘酒驾背后的“数字故事”。

  ⊙五年来全省查处酒驾265183起

  据统计,2011年5月1日至2016年4月30日,全省交警部门共查处酒驾违法犯罪行为265183起,其中醉酒驾驶32122起。一年按照365天计算,每天全省约145起酒后驾车被查处,其中醉驾平均一天约18起,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人士说,酒驾入刑确实收到效果,河南因酒驾醉驾导致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较入刑前五年大幅下降。

  ⊙今年全省查处酒驾79763起

  ▲11月16日晚,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冯国文(右一)带队查酒驾。

  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秩序管理支队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1月份全省酒驾查处酒后驾驶79763起,其中醉酒驾驶11079起。这两个数字在9月份之前是6.2万起和9658起,也就是说从9月份之后新增加17763起。交警部门透露:第四季度我省将继续开展大规模的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

  ⊙“老司机”酒驾占比超3成

  今年以来,在交警部门查处的酒驾司机中,超过9成的人拥有驾驶证,另外也有无证酒驾“双违法”的。生活中因车技常被“歧视”的女司机,酒驾的比例反倒非常低,数据显示,我省被查处酒驾的女司机仅占3%。

  从年龄结构上来看,处于中间年龄段的男性是最易酒驾群体。“70前”老司机酒驾占比不小,占到总数的约32%。交警人士分析说,这类人自认为驾龄长、技术高且不一定被查到,抱有侥幸心理。

  ⊙夜间酒驾多发,占到61%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交警部门每天晚上19点到次日早上6点之前,共查处酒驾占比达到61%。交警人士介绍说,根据查处情况看夜间酒驾行为大多发生在晚饭后3小时之内以及凌晨。白天酒驾行为一般发生在午后13时至14时。

  ⊙85%的酒驾发生在城市道路

  酒驾发生有地域差别吗?据未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发生在我省城市道路上的酒驾行为占比达到85%,这符合目前城乡在机动车保有量、经济水平等方面的差距。酒驾发生道路也有区别,国道、省道的数字是高于县、乡道路的。

  交警总队相关人士称,目前我省农村地区、县乡道路的酒驾行为呈快速上升趋势,而且这些地区酒驾行为一旦发生,往往后果更严重。

  ⊙今年我省113人被终身禁驾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第五款明确规定: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今年截至目前,我省有113人因为酒驾、醉驾造成严重交通事故被终身禁驾。

  ⊙较大事故发生原因,酒驾占比近3成

  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统计,今年截至11月7日,全省共32起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其中涉及酒后(醉酒)的有9起,约占总数的28%。

  据分析9起事故,大河报记者发现涉酒较大事故大多发生在夜间,而且有冬春多发的季节性特征。酒驾发生事故的车型都是小型汽车,其中8起事故死亡人员全部为司机和乘坐人。这类事故之所以惨烈,原因在于一般伴有超速行驶、逆向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事故发生时司机均未采取避险、制动的相应措施,从而造成直接碰撞。

  ⊙酒驾事故发生地区,城区以外占近8成

  “根据统计,今年以来,酒驾事故发生在城区的占22.22%,发生在城区以外的占77.78%。”交警总队相关人士称,这与酒驾查处数量比例正好相反,这反映出农村地区酒驾整治力度不足。交警人士称,酒驾事故农村地区多发,其原因是农村地域广、警力相对不足、道路里程长、驾驶人意识淡薄等。

  延伸阅读

  全省各地成立“酒驾专项整治常态化行动领导小组”

  今后农村地区将是查酒驾的重点

  司机一滴酒,亲人两行泪。据统计,酒后驾车发生事故的比率是没有饮酒情况下的16倍,几率高达27%,而且酒驾往往酿成后果惨烈的大事故。酒驾入刑、交警专项行动查酒驾等措施一直在施行,但酒驾仍屡禁不止,针对酒驾我们还要做什么?

  ⊙对策:农村查酒驾工作今后将成为重点

  其实我省交警部门查酒驾已经成常态化。据介绍,全省各地成立“酒驾专项整治常态化行动领导小组”,当地交警支队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每周每月总结酒驾查处情况;不打招呼、异地用警、流动巡查、重点时段整治等“战术”经常应用;根据新形势向农村地区倾斜、向后半夜延伸查酒驾等。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冯国文说,我省在治理酒驾上一直毫不手软,结合我省情况,今后农村查酒驾将是重点工作。

  从酒驾导致的事故数据看,农村地区酒驾整治亟需加强,除地域广、警力少等客观原因,酒驾宣传力度很有限,农村驾驶人日常接收来自网络、报刊等途径传播的酒驾宣传远远落后。对此,交警部门已在全省农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指定专门安全员、劝导员负责日常宣传,比如酒驾入刑常识、事故案例等。还组织执法小分队,深入乡镇农村,加强对乡村道路的执法巡查,及时查纠低速货车、拖拉机等车辆违法载人、超载运输等违法行为。

  目前,酒驾当事人往往是主要处罚对象,酒驾能否从源头抓起,跟谁喝酒、谁劝酒了、酒后同乘等与酒驾行为发生相关的人员能否都追责。对此,冯国文认为,今后我省交警部门在处理酒驾事故划分责任时,将考虑这些因素,同时建议司法机关追究连带责任。

  ⊙建议:整治酒驾“严”字当头,亦需社会合力

  对酒驾有何对策?

  多名一线交警说,应继续收紧法律“金箍咒”只要沾酒开车就按照酒驾违法进行处理,杜绝“罚点钱了事”的心态。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学院副教授马社强受访时表示,“应加大宣传,培养规则意识”。他说,我国传统的酒文化也是酒驾多发的原因之一,法律对酒驾已有明文规定,需要的是让“酒驾违法”深入到每个社会交通参与者的理念中,让“喝酒不开车”成为社会规则意识之一。他认为,对付酒驾,要让驾驶人身边的“关系人”尽到劝阻、引导的义务;作为酒驾的监管方,交管部门在加大普法宣传的同时也要遵守规则,做到严格执法,公平执法。(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文 吴国强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