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小心!男子喝酒几十年酒精性脑萎缩 醉酒后身亡

无独有偶,一位姓张的市民告诉记者,他们那里也有一个三十多岁的年轻人,喝酒成瘾,最终酒精严重中毒,一个多月前竟活活喝死了。对于酒精依赖症患者来说,酒一停就会心慌、发抖、坐卧不宁,严重者会出现出汗、恶心呕吐等现象,喝酒后这些症状马上就会消失。

  近日,一位姓周的老先生来到报社热线部反映,他今年72岁了,身体非常健康,而比他小14岁的弟弟却因嗜酒如命患上了酒精性脑萎缩,刚刚去世,他希望通过报道他弟弟的反面事例,告诫那些天天喝几口的人,如果再不醒悟,其结果是非常可怕的。无独有偶,一位姓张的市民告诉记者,他们那里也有一个三十多岁的年轻人,喝酒成瘾,最终酒精严重中毒,一个多月前竟活活喝死了。

  长期嗜酒如命终丧命

  “我弟弟是被酒害死的,他喝了几十年酒,酒糟蹋了他的身体,毁了他的一切,如果他不喝酒,他身体肯定很好,事业也会干得很不错。”周老先生告诉记者,他弟弟是干建筑的,起步很早,也很有头脑,上世纪80年代就干得红红火火,日子过得很不错。由于建筑上需要和各方面联系,加上他弟弟为人豪爽,于是酒成了弟弟的“朋友”。

  “天天迷迷瞪瞪,天天晕晕腾腾,天天摇摇晃晃。”周老先生痛心不已地说,在他的心目中,这二三十年,他看见的弟弟整天都是这种样子,清醒的时间很少。大家都心疼他的身体,劝他少喝一点,他都会说不喝不中,就这样一天一喝,甚至两喝三喝。这几年由于年龄大了,外面的酒场不多了,自己却在家不分早晚都要喝上三五两。

  时间长了开始四肢不稳,后来反应迟钝,甚至出现了大小便失禁,家人将其送医院一检查,竟然是酒精性脑萎缩,医生劝其赶紧戒酒。但他出院后不以为然,仍然酒不离口,天天处于醉酒状态,就这样反反复复住院治疗。前几天,醉酒后又送到医院救治,没想到竟一去不回。

  热心助人的邻居 醉酒走上不归路

  “我们这里有一个邻居只要不喝酒,人很好,讲义气,谁家有事都乐于上前帮忙,但最大的毛病就是好喝酒,一喝酒啥也干不成了,后来竟喝成了严重酒精中毒,一个多月前喝死了。”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个邻居死时才三十五六岁。

  由于这个邻居天天喝酒,整天处于半醉状态,邻居的家人和亲戚朋友都非常反对,但他仍改不掉,经常背着家人喝,最后喝成了大小便失禁。但他仍然不改,一天不喝就浑身发抖难受,他实在走不动了,常常躲着家人求邻居替他买酒继续喝,但万万没有想到一个月前,再次醉酒后送到医院,竟没抢救过来,这么年轻就因喝酒送了性命。

  专家规劝酒迷糊 喝酒成瘾会丧命

  “喝酒成瘾容易引起脑萎缩、酒精肝、骨头坏死等多种疾病,形成酒精依赖症,以致脑肝肾等功能衰退,不能正常工作。”市精神病医院物质依赖科副主任医师常俊华告诉记者,长期喝酒会引起中枢神经严重中毒,这种人会表现出对酒的强烈渴求,甚至出现强迫性体验,医学上称的酒精依赖症就是这种现象。

  对于酒精依赖症患者来说,酒一停就会心慌、发抖、坐卧不宁,严重者会出现出汗、恶心呕吐等现象,喝酒后这些症状马上就会消失。患上酒精依赖症后心理性情都会发生变化,情绪变得不稳,性格变得孤僻自私,严重后不顾及家人和事业。最后越喝越凶,慢慢走向死亡。

  如何正确戒酒?常医生说,一旦患上酒精依赖症,患者应到医院进行治疗戒酒,实在不愿到医院,不主张饮酒者突然断酒,要一天减少一点,慢慢戒酒。同时建议长期饮酒者适当服用维生素B,比如B1、B6等,多吃水果、蔬菜,以便把身体伤害降低到最小范围。

  (南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