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出台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 不准推车乘电梯

郑州三全路上居住的居民李先生说,不赞成“一刀切”,因为有的电动车重量大,但是还有很多自行车包括小巧的电动车重量很小。根据郑州市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乘客不能携带自行车(含电动自行车)乘坐电梯,但是,已折叠的自行车除外。

  把自行车(电动车)推到家里或家所在的楼层走廊里,是很多居民的选择。

  [编者按]

  小区是社会的缩影,小区虽小,但却事事和民生相关。比如,郑州刚出台规定不准自行车(电动车)进电梯,有些居民觉得规定是“一刀切”;居民楼下建卫生服务中心或服务站,看病方便了,楼上的居民却不乐意了;好多小区旁边的菜市场没了,买便宜的菜和活鸡活鱼不方便了。

  民生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民生改善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艰巨的、复杂的工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今天本报刊发的三件事儿,都是小区居民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都是民生问题,希望有关部门重视起来。

  □记者王磊文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2017年1月1日,你骑着刚买的自行车(或电动车)回家,想坐电梯把车放回家,却被物业告知,不能携带它上电梯。你感觉很委屈。但是物业振振有词:这个规定,出自“郑州市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已经出台,2017年1月1日起实施。该新政规定,乘客不能携带自行车(含电动自行车,已折叠的自行车除外)乘坐电梯的规定,引发热议。

  【争议】

  这是对电梯的保护 VS不赞成对所有电动车“一刀切”

  根据昨天郑州市政府发布的郑州市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乘客应当按照安全注意事项和电梯管理要求乘用电梯,不得有下列行为”,“下列行为”中就包括不能携带自行车(含电动自行车)乘坐电梯。

  河南省盛茂永代机械制造设备公司负责设备安装的朱先生说,住宅小区的电梯是载人的,不同于货梯。两者技术规范、安装标准都不一样。电动车进电梯,会导致马达受力不均,容易引发故障。在电梯维保方面,也比较麻烦。

  郑州市物业维修基金管理中心一位负责人说,郑州很多电梯出事故,都和不正常的使用有关系。有的是因为载重过大,比如放置大件家具、家电,有的是经常放置电动车,时间一长,容易撞坏电梯轿厢门,导致电梯脱轨及被刮伤刮花等事故,缩减电梯的使用寿命。

  郑州三全路上居住的居民李先生说,不赞成“一刀切”,因为有的电动车重量大,但是还有很多自行车包括小巧的电动车重量很小。

  郑州市民郑先生说,为啥不许自行车上电梯?毕竟搬家里才安全,现在的自行车,好的几千,上万的也不稀奇啊。

  根据郑州市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乘客不能携带自行车(含电动自行车)乘坐电梯,但是,已折叠的自行车除外。

  【回应】

  这项条款是后加上的经历了激烈讨论

  昨天,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乘客不能携带自行车(含电动自行车)乘坐电梯,这项条款是后加上去的。今年8月,郑州市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时候,并没有这一条。这项条款加入之前,经历了激烈的讨论。郑州现在有300多万辆非机动车,这些车如何管理的确是庞大而细致的工作。最终,出于对电梯安全的考虑,还是加入这一条款。

  如果市民依旧携带自行车(含电动自行车,已折叠的自行车除外)上电梯,会受到什么处罚?昨天,记者查询新出台的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发现,针对这一条款,文件中并没有规定如果违反了该如何处罚。

  其他规定

  电梯停用,未公示停用原因,可罚款5000元至2万元

  小区电梯停了不公示原因,要处罚。根据新规,电梯使用单位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市、县(市、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以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电梯运行期间,相关电梯安全管理人员未在岗;对运载建筑材料、建筑垃圾以及易造成电梯损坏的大型家具、家用电器等物品的,未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或者未安排人员进行现场管理;电梯停用,未公示停用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