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下雪天外卖小哥最受欢迎 出租车不打表起步50元

下雪天路滑,我们的小哥骑电动车在大雪里穿行非常困难,顶风冒雪还容易摔倒,我们很心疼。黄河路一家炸鸡店的施老板告诉记者:“天气不好大家不出门,外卖平台关闭他们又不配送,导致生意一落千丈。

昨日大雪外卖小哥受欢迎 出租车不打表起步50元

骑着电动车的外卖小哥冒雪送餐 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 段晋哲 摄

  只等你来

  下雪天 外卖小哥最受欢迎

  22日简直是大雪肆虐的一天,不光高速各种交通管制,城市道路也各种拥堵,回家拼的都是车里的油够不够。当然,大雪除了影响出行,还影响了不少人吃饭的问题。□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袁雅

  各大平台停止外卖接单 饿坏多少人

  下大雪之后,市民们出行困难,连菜都没法出门买,那就只好点外卖吧,但是没承想,点个外卖也是如此困难……

  家住农业路的孙先生,平时是个外卖爱好者,基本跟媳妇儿在家全靠外卖“活着”,这一下大雪,他的生存问题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因为“没人给送外卖了”。 “我今天中午点了三次外卖,第一次和第二次都是显示接单成功后,不到半个小时被退单。”孙先生苦笑着说,万幸的是,第三次点单后,经过电话沟通协调,店家同意配送,但是配送费用却比平时高了,“平常都是3元或者2元,今天是4.5元。”想着下雪天有人肯送外卖已经很不错了,孙先生并没有讲价,而是“感恩戴德”地等待外卖小哥的到来。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也有部分“良心商家”仍然正常配送外卖,也没有加价。只是到了下午,各大外卖平台纷纷关闭交易,想加钱也没得吃了。

  跑不及的跑腿小哥 老板都心疼了

  除了防滑链的生意热情高涨,跑腿小哥的单子也是快爆掉了。郑州最大的一家跑腿公司的乔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天的单子是昨天的2倍还多,由于天气恶劣,出来工作的跑腿小哥却是头天的一半多点,造成他们压力异常大。

  “虽然跑腿小哥今天出来,系统会叠加一些奖励给他们,但是由于天气状况太差,路上太不安全,还是比平时少了小一半的小哥出来接单子。”乔姓负责人介绍,由于人少单子多,所以用户送单价格会提升,最高达到平常价格的2.8倍,但是依然供不应求。“其实我们并不希望看到这样的场面,甚至希望用户在这种天气少下点单子。下雪天路滑,我们的小哥骑电动车在大雪里穿行非常困难,顶风冒雪还容易摔倒,我们很心疼。”

  初雪天吃炸鸡和啤酒?一点不现实

  点不了外卖就出门吃。22日中午,记者走访了曼哈顿商业街,发现那里的门店生意很是火爆。“你看这路上堵的,我们要是回家吃饭不知道到几点了,所以下班就直接过来吃点东西再回家。”王女士戏称:“吃饱了好上路,坐公交车估计得几个小时才能到家。”

  记者发现,紧邻写字楼和居民楼的商业街区比较火爆,但是沿街小店生意并不好。黄河路一家炸鸡店的施老板告诉记者:“天气不好大家不出门,外卖平台关闭他们又不配送,导致生意一落千丈。”施老板说,前段时间店里生意很好,大家往往点了餐拿在手里就吃了,“现在天气冷,手都冻得拿不出来,炸鸡拿回家就凉了,少了一大半顾客。” 看来,初雪天气吃炸鸡喝啤酒的网络段子,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奏效啊。

  带我走吧

  开车打滑 地铁限流

  出租车不打表起步50元

  下雪了。2016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来得更大一些。

  上班族们看着白茫茫的窗外兴奋三秒后就开始担忧了,这天气,开车打滑,坐地铁限流,为了每月的全勤奖,不少帅哥靓女冒着大雪在路边“打的”。□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羽

  雪天出租车少了 起步价50元 、80元

  11月22日早7点,在郑州市陇海路华山路口,一辆亮着“空车”灯的出租车停在了市民王先生跟前。“去绿城广场!”王先生一边拉开车门一边说。

  “不打表,一个人80元,中了就上车。”出租车师傅扭头对王先生说。刚刚把车门打开的王先生愣了愣,但很快就说:“走!” 同样在早高峰,胡先生在路口站了一会儿,看到路过的三四辆“空车”里,不算司机,多是挤着两到三人。“都是拼车的,下雪天,出租车出来的就少,能打着车就不错了。”市民胡先生说,大雪天乘出租车一般都不打表,去近处有的50元起,有的80元起,再远点就一人100元起步。

  专车价格“加倍” 下单容易但没人接单

  如果说出租车涨价太疯狂,那么换专车呢?

  22日,记者从中午12点半开始“紧盯”各种专车,发现所有专车像是商量好了,价格都是“加倍”。 从中原路西三环打出租车到中原福塔,正常价格在40元左右。从中午开始,神州专车加价倍率一直为1.6倍,从西三环中原路附近到中原福塔预估价格115元(减10元优惠券);同样的距离,下午4点左右,滴滴专车加价倍率1.7倍,预估价格83元。另外,在下单前,滴滴专车还提醒:“目前叫车需求过旺,临时调价,您可以选择提高车费有助于快速出行,您也可以稍等片刻叫车。” 不过,在“稍等片刻”之后,下午5点20分,记者再次叫车,依旧是从西三环中原路附近到中原福塔,滴滴专车显示“附近暂时无车可用”。 记者换用易到专车,输入起止地后,下单,两分钟后系统提示暂无人接单,后弹出价格上浮1.5倍的提醒,“当前位置用车需求持续增加,为鼓励司机选择您这张订单,我们会再次上浮价格。”连续尝试了两次之后,依然无人接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