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出台 不考外语计算机也能评职称

“十三五”时期,郑州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郑东新区新建一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综合市场,力争到2017年底完成项目建设。

  “十三五”时期,郑州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郑东新区新建一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综合市场,力争到2017年底完成项目建设。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已经出台。

  [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考试不作统一要求

  最近,在郑州某单位工作的刘先生很苦恼:马上要报职称了,但是他的外语考试没有过。他很郁闷:我的工作和外语接触很少,几乎用不到,能不能在职称申报中除掉这个“硬杠杠”?

  这个想法,有望成为现实。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郑州在“十三五”期间,将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

  他介绍,郑州将进一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提高评审的科学化水平。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突出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合理界定和下放职称评审权限。

  [人才]在东区找工作,今后将更方便

  根据规划纲要,郑州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综合市场项目选址在郑东新区龙子湖湖心岛尚贤街北、湖心环路东西两侧,一期工程建筑面积28960平方米,主要建设人才服务办事大厅、人才招聘会场、就业和人才服务档案库、人才网站和信息化服务区域、配套生活设施及地下停车场等,力争到2017年底完成项目建设。

  “该项目是对郑东新区人力资源市场缺失现状的有效补充,建成后可为该区域输送大量的高素质人才,将有效缓解东部地区大学生就业难及企业招聘用人压力。”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到“十三五”期末,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实现全员参保。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医改任务要求,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达到90%和75%。同时,郑州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五年累计65万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15万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五年累计30万人以上,完成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25万人次以上。(记者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