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白沙镇一小区14家幼儿园 仅1家有证

在白沙镇恒通风景苑小区内,14家幼儿园只有1家有证。通过走访,河南商报记者发现该小区内分布着14家幼儿园,但只有恒通幼儿园一家拥有资格证。

  河南商报记者 王杰 崔文

  见习记者 马俊峰

  昨天,商报关注了郑州部分圈地占道、无证经营的幼儿园,相关报道引发强烈反响。

  有读者打来电话反映身边的“问题”幼儿园;有读者吐槽孩子入园难:公立幼儿园挤不进去,正规私立幼儿园上不起。

  河南商报记者根据市民投诉发现,在白沙镇恒通风景苑小区内,14家幼儿园只有1家有证。

  【声音】

  希望公立幼儿园多些

  昨天,《河南商报》以《无证经营还圈地占道,这样的幼儿园能放心让娃上吗》为题,报道了郑州部分小区私立幼儿园圈地占道、无证经营的问题。

  昨天上午,读者王先生打来电话说,白沙镇一小区有14家幼儿园,只有1家有证。

  另一位读者说,冉屯路电厂路口附近的一家幼儿园条件差,占用小区道路,严重影响居民停车。

  “其实很多家长都知道这些幼儿园很可能没有证件。”一位不愿具名的读者说,但是公立幼儿园稀缺,名牌正规私立幼儿园价格昂贵,上不起。

  “很支持媒体曝光有问题的幼儿园,但郑州在不断发展,也请你们帮忙呼吁政府建立更多的公立幼儿园。”有市民反映说。

  【走访】

  幼儿园占道

  严重影响通行

  根据王先生的报料,昨天上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位于郑东新区白沙镇的恒通风景苑小区。

  河南商报记者在小区内看到,一排楼房下密集分布着9家幼儿园,其中两家幼儿园有明显占道现象。

  位于小区东北角的启蒙幼儿园,用护栏围起了超过30平方米的公共用地,用作孩子们室外活动的场地。

  另一所国际蒙氏双语幼儿园也是同样的情况。该园用可拆卸的护栏,圈走了10平方米大小的公共用地,致使其门前道路仅够一辆轿车通行。

  河南商报记者还看到,小区内的丰庆双语学前班建设在三层阁楼上,孩子们在仅有一米三左右高的护栏内活动。

  通过走访,河南商报记者发现该小区内分布着14家幼儿园,但只有恒通幼儿园一家拥有资格证。

  金色童年幼儿园的园长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办园资格证之类的证件都在申办,“因为我们这儿都是拆迁过来的,白沙镇又从中牟给划到郑东新区了,所以相关证件移交办理,比较费时间。”

  对于幼儿园占用小区内公共用地且无相关证件的情况,河南商报记者向该小区的恒通物业作了咨询。一名张姓负责人说,关于占用公共用地暂时还没有接到业主的投诉,“这种情况,一旦有业主投诉,我们会立即进行处理的。”

  关于幼儿园无证办园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知道,但没有权力对此进行管理,“10月份的时候,相关部门来清查过,应该已经在督促这些幼儿园尽快办理相关证件了。”

  【呼吁】

  教育部门加强监管

  圈地占道、无证经营……“问题”私立幼儿园频现,作为郑州教育主管部门,郑州市教育局对私立幼儿园的监管如何进行?遇到“问题”幼儿园如何处罚?

  此外,对于市民呼吁的多建立公立幼儿园的想法,郑州有无相关进展?市民选择幼儿园应注意什么?

  昨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来到郑州市教育局,下午又发去了采访提纲。到截稿前,对方表示领导出去了,需要问问再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