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公安又抓回俩境外逃犯 潜逃越南和老挝

一人涉嫌合同诈骗、一人涉嫌非法集资,他们在我省非法获利后分别潜逃到越南和老挝。

  一人涉嫌合同诈骗、一人涉嫌非法集资,他们在我省非法获利后分别潜逃到越南和老挝。大河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11月份我省公安机关将这两名逃到国外的犯罪嫌疑人抓回。

  2014年5月28日,犯罪嫌疑人吴某与王某订立石矿转让协议,吴某在收到前期转让费后,隐瞒已将石矿转让给王某的事实,将石矿又转让给他人。2015年2月22日,犯罪嫌疑人吴某潜逃越南。2016年1月6日,泌阳县公安局以合同诈骗罪对吴某批准刑事拘留。省公安厅“猎狐办”及时上报公安部,并通过中国驻越南警务联络官商请越南警方对吴某进行查缉。11月3日,越南警方在河内将吴某抓获并遣返。11月5日,缉捕工作组将吴某押解回国。

  犯罪嫌疑人马某伙同王某成立河南天宇肥业有限公司,以高息回报为诱饵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据初步统计,该公司共骗取群众100余人,涉及河南、山东、河北等多个省市,总金额达5102万余元。2015年12月2日,马某潜逃老挝。今年1月6日,兰考县公安局对马某批准刑事拘留。省公安厅“猎狐办”及时上报公安部并对嫌疑人开展境外查缉,在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的大力协调下,老挝警方抓获马某。11月23日,缉捕工作组将嫌疑人马某押解回国。

  据介绍,从2014年我省公安机关开展海外“猎狐行动”,先后派出多个境外缉捕工作组,通过引渡、遣返、劝返、境外追诉等措施,截至今年11月,抓获潜逃犯罪嫌疑人86人。(记者 邵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