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城里的大学生真会玩!当主播赚外快 月入万余块

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本月1日起实施,在禁黄、规范新闻信息传播、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近日,河南商报记者通过采访网络主播、运营平台了解到,越来越多女大学生开始涉足网络直播行业。

  河南商报记者 王磊彬 彭大龙

  《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本月1日起实施,在禁黄、规范新闻信息传播、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通过采访网络主播、运营平台了解到,越来越多女大学生开始涉足网络直播行业。

  【现象】

  女大学生兼职做主播

  月入过万不是梦

  每天晚上9点左右,豆豆化完妆,就坐在家中的书桌台前,经过一番调试,一个状态极佳、外形靓丽的萌妹子便出现在视频中。

  豆豆今年大学毕业,学平面设计专业,之前看别人在网上做直播蛮有趣,这个敢于尝试新鲜事物的90后也萌发了做主播的念头。

  两个月前,豆豆在某直播平台注册了账号,网名为“D哦O”,刚做主播2个月,她就拥有了近2万粉丝。现在,豆豆每晚都会直播一段时间,已经把直播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刚开始做直播时很尴尬,也有些害羞,有什么不懂的,就跟粉丝交流。近期,我去外地边游玩、边直播,认识了许多不同城市的朋友。现在已经把直播间当成自己的平台,想唱唱想说说,这就是自己的小世界。”豆豆说。

  豆豆自称是小主播,与资深的“网红”主播还有差距,“人与人的第一印象很重要,直播时的状态要好,才能让更多粉丝关注你。”她告诉记者,为了呈现更好的直播效果,她还购置了专业的打光灯,为增强粉丝互动,她常常冥思苦想一些话题与粉丝交流,或是邀请自己的闺蜜作为神秘嘉宾一起直播。

  黄河科技学院商贸学院的大二女生小璐,兼职做网络主播有一段时间了。与豆豆不同的是,小璐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与一个文化传播公司签了正式聘用合同,在上岗之前,这个文化传播公司对小璐进行了专业培训与包装。

  根据双方约定,小璐要在每个月不低于24个工作日内,每天最少要直播三个小时。由于白天要上课,因此,小璐的直播时间大部分放到了晚上。

  “与其他兼职相比,做网络主播稍微轻松一点,而且工资也比较高。在当月我就拿到了1.2万元。现在,每个月的收入在2万~3万元。”小璐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作为兼职工作,她已经很知足了。

  【问题】

  以赚钱为目的的网络主播

  不是好主播

  提及目前做主播的收入,豆豆说,听说过有的主播收入不菲,但她还没有感受到,“平台会将粉丝送的礼物按比例折现给主播,我刚做主播不久,每月有2000元左右。”

  她坦言,每次做完直播,都感觉很累,但直播过程中的喜悦足以冲淡生活中的不愉快,既然喜欢就要坚持。

  赵涛是一家做网络直播的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他的公司在国基路附近的一个居民区里,“大多数做直播的公司都是这个样子。”

  每天的“早十点、晚十点”是他们公司的上下班时间,极不规律的作息和饮食习惯,使他的办公室看起来非常乱,烟灰缸里放满了烟头,垃圾篓里堆满垃圾,很久没有擦过的茶几上放置着几个吃过的泡面的盒子。

  赵涛和公司运营总监的职责就是,在后台监控着每一个主播的现场状况。

  “23号主播怎么了?她是不在状态吗?上线了一个多小时,观看人数才1803人,太少了。”赵涛说到这里,拿起笔写了几个字,起身走到23号主播的直播间。

  一番交谈之后,这名主播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做网络主播,基本上都没有底薪,都是粉丝刷礼物的提成。一般情况下,给主播的提成在30%~40%,所以,只有主播获得的礼物足够多,才能得到高工资。”赵涛说,他们公司不允许主播向粉丝索要礼物,这会衬托出主播没有能力,要通过自己的实力,让粉丝心甘情愿地送礼物。

  资深男主播赵凯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做主播既要有实力,也要有机遇。有一次,由于他的卖力表现,一个粉丝一次就给他刷了30万的礼物。“而在有些时候,可能几天都收不到礼物。”

  【揭秘】

  做主播一定要有特点

  漂不漂亮没关系

  郑州兰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潇逸说,从自己做两年多直播的经历来看,真正有资质的主播非常之少。所以,一旦遇上合适的主播,或者有潜质的人,他一定会想尽办法把他们请到自己的公司。

  “现在是全民直播时代,不需要做直播的人有多漂亮,但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陈潇逸说,不担心主播没有经验,只要是资质好的,可以对其进行培训。

  据了解,目前陈潇逸的公司旗下签约了200多个网络主播,他们分布在全国各个地方。

  “做主播就是这样,可以在公司的工作室办公,也可以在自己家办公。”陈潇逸说。

  某招聘网站招聘网络主播的招聘广告这样写道:应聘者喜欢并且擅长聊天、唱歌、跳舞、会乐器等。工作时间每天4小时,月休4天。对于特别优秀的主播该公司表示可提供住宿。

  河南商报记者按照招聘公司留的电话拨了过去,一名女性负责人说,底薪3000元~10000元不等,上不封顶。

  “年龄18~28岁,性格活泼外向,会说普通话,镜头造型感强,思维敏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应变能力。”这名负责人说,其公司90%的网络主播一开始都没有经验,都是经过后期培训才一点点成长起来的。

  【声音】

  健康、趣味性的

  直播内容仍然受欢迎

  网络主播不只在娱乐领域受欢迎,在淘宝店、网络游戏等方面同样也很吃香。

  据了解,目前淘宝女装红人卖家数超千家,其中百余个网红店铺粉丝量总计便超过5500万。他们依靠社交平台快速引进时尚风潮,在淘宝上进行预售、定制,配上淘宝商家的生产链,最终形成了独特的网红电商模式。

  提起最近实施的“规定”,业内认为此举有利于净化网络环境,“很多直播以哗众取宠或是低俗的方式吸粉,感觉像小丑一样,不会长久。”一名网络主播认为,只有真心实意对粉丝,才能赢得大家的支持。

  “平台在网络监管上严格了许多,直播过程中有违反平台规定的言论或事情,很可能会被封号。这样的做法很好,即便是虚拟的情景也需要遵循秩序。”这名主播说。

  郑州某网络直播平台一名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的直播定位是生活服务,像介绍三门峡的天鹅、推荐河南名优土特产铁棍山药等。

  该负责人称,“规定”的出台对直播发展是有利的,有些直播内容较为低俗,会搞乱直播市场,多做健康、趣味性的直播内容还是会受到受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