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女大学生做主播月入过万 直播床板也赚钱

1996年出生的歆雨是信阳学院一名大二学生,她的另一个身份是某网络直播平台上的主播,拥有两万余粉丝、月入过万。一般粉丝都会跟着你的话题走,他们的关心让你觉得很温馨,这也是坚持下来的原因吧。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王姝 实习生 云梦波

   1996年出生的歆雨是信阳学院一名大二学生,她的另一个身份是某网络直播平台上的主播,拥有两万余粉丝、月入过万。“做主播让我实现了经济独立,也更自信了。我会继续做下去,但不会把它当主业。”歆雨说。12月15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对话歆雨,听她讲述自己的主播故事。

  直播不敢上厕所 粉丝里还有九岁小朋友

  记者:你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加入直播呢?

  歆雨:上大学后,在网络平台看过一些直播节目,也没想过自己会加入。因为我是学音乐专业的,喜欢唱歌,今年暑假经朋友推荐加入了一个直播平台。当时的想法很简单,一方面是好奇,另一方面是想锻炼和提高。

  记者:看你过去的一些直播,主要内容是和观众的互动,有时候会应他们的要求唱歌。你会提前准备一些话题吗?

  歆雨:我很少去找话题,更看重和观众的互动。比如谁加入你的直播室,谁给你送了个礼物、提了个问题,都尽量有一个回应,这是直播最大的优势。

  记者:做直播容易吗?

  歆雨:至少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我是在学校宿舍做直播。每次都要提前一个小时准备化妆、调试设备,直播期间也不太敢上厕所,保持一个姿势也会腰酸背疼……平时还要看其他直播,学习如何根据自己的定位与粉丝互动。

  最开始我也不太会聊天,就傻傻地看着屏幕发呆,后来开始回答问题,讲一些生活、学习上的事,或者唱唱歌,气氛就活跃起来了,粉丝也在不断增加。

  记者:粉丝主要是哪类群体?他们一般都喜欢聊些什么呢?

  歆雨:我觉得大部分送礼物的都是“大叔”,也有一些同龄人,甚至还有一个9岁的小朋友。大部分人就会夸你、鼓励你,或者问你多大了、在哪个学校、有没有男朋友之类的,有人只是看不聊天,也有人会故意“撩”你,这种一般就不回应了。

  一般粉丝都会跟着你的话题走,他们的关心让你觉得很温馨,这也是坚持下来的原因吧。

  最难忘的一次是直播床板

  记者:你觉得自己最吸引粉丝的是哪方面?

  歆雨:可能像粉丝说得最多的,长得美(笑),还有就是声音好听,唱歌好听。我觉得自己的风格偏向小清新、自然不做作吧。

  记者:直播过程中,有没有发生过一些趣事?

  歆雨:有啊,认识了一些有趣的朋友,也收获了一些“铁粉”。比如9月的时候,有一天我不想直播,但是粉丝一直催促。因为没化妆,我就把摄像头对着床板开始直播。然后有两个人就开始对刷礼物,还是最高级别那种。然后整个平台都有通知,有好多人来围观,发现真的只是床板,开玩笑说我“躺着就能赚钱”。

  月入1万多 自己挣钱交学费

  记者:看来你的直播是很受欢迎的,像这样收入大概是多少呢?

  歆雨:当时是和平台签了合同,每天直播两个小时,如果一个月直播满24天,除了粉丝送礼物折合成人民币,与平台五五分成外,还会有基本工资2600元。我所在平台鼓励全勤,如果少一天会扣900元,所以收入基本靠粉丝送的礼物了。

  有段时间比较用心,常能冲到直播平台全国的热搜榜的前三名,热度高的时候一个月收入会超过一万。

  记者:能问一下这些收入的用途吗?

  歆雨:当然,除了买直播设备、衣服,我还为自己交了学费。通过兼职能减轻家里的负担,我觉得很开心。

  邀请父母同学参与直播 得到支持

  记者:两个月的直播经历,是否让你的状态发生了改变?

  歆雨:是的。最开始比较兴奋,自己直播结束后又看别人的直播,跟其他主播交流。吃饭、走路,甚至睡觉时,满脑子都是关于直播的想法,沉浸在那个世界里,也确实更健谈了。

  后来,开始习惯每天直播两小时的状态,直播结束后开始做自己的事情。现在除了直播外,我的生活和其他同学差不多:上课、练习、逛街。

  记者:亲朋好友知道你在做主播吗?他们是什么态度?

  歆雨:他们都知道,而且很支持。同学会因为我专门下载那个直播软件,室友还开玩笑说让我快点“红”起来,带她去看偶像。

  父母对直播的态度经历了一个从担心到支持的转变,主要是因为我保持着专业名列前茅的成绩,让他们看见我没有因为直播“变坏”,我还会邀请他们参与到直播中。

  记者:父母的担心是有一定道理的。

  歆雨:是的,网络环境良莠不齐,一些主播可能会为眼前利益丧失原则。我在直播中也遇到一些插曲,比如会有人提供金钱请你和他单独视频,这种都被我立刻拒绝了。我觉得坚持自己,做健康、有内容的直播,才会走得更远。

  不会把主播当成主业 梦想当音乐老师或歌手

  记者:你是音乐专业,而且擅长弹奏钢琴、吹笛子,为什么在直播中没有看见你表演乐器呢?

  歆雨:在父母的影响下,我很小就喜欢唱歌,对笛子这种民族乐器更是情有独钟。我的妈妈也建议我“表演一段吹笛子”,但是在我眼里,音乐是一种有魅力的艺术,吹笛子时内心是平静、澄澈的,不适合放在直播平台上。

  记者:以后有什么打算?会以直播为主业吗?

  歆雨:我会坚持做直播,但是不会把它当成主业。我的梦想是和音乐紧紧相关的:成为一名音乐老师,或者一名歌手。

  记者:作为一个“网红”,你怎样看待这个称呼?

  歆雨:我觉得还是平常心吧。网络变化很快,有可能今天你的榜上前三的粉丝明天会去粉别人,但是如果我把他们当作平等的朋友,就不会有那种大起大落的情绪。

  在主播里面我更喜欢技艺类的主播,因为专业技艺才是伴随你一生的。一个好的仪态很重要,但是比起“女神”、“网红”这样的标签,我更希望自己的内涵能够胜过外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