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独生子女证将截止?符合条件明年可继续办理

我省规定,如果孩子出生在2015年12月31日(含)之前,同时,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可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独生子女父母补助将由每人每月106元涨到430元?独生子女证办证截止日期是今年年底,以后不再办理?……”从今天起,这个微信圈疯传的信息别再传了!昨天,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这些都是谣传。省卫生计生委计生家庭发展处处长郎清义说,目前,在我省,60岁以上的独生子女补助标准没有变,独生子女证办理也没有截止日期。如果您符合条件,明年依然可以继续办理独生子女证。

  扶助标准提高了?NO!全省奖励扶助金标准依然是每人每月80元

  根据政策,2015年1月1日起,对年满60周岁的城镇独生子女父母,按每人每月不低于80元的标准发给奖励扶助金,到亡故为止。2005年起,我省建立了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帮扶制度,凡是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只要年满60周岁,每人每月便可领取50元的补助,到2012年时,这个扶助标准增加到了每人每月80元。目前,这些标准均没有改变。

  不过,我省个别地市在省里这个基础上有所增加,比如,郑州市就在省级规定的每人每年960元的基础上增加了160元,变成了1120元。郎清义介绍,在实施最低生活保障、城镇三无老人供养等惠民政策时,奖励扶助金不计入个人和家庭收入。此外,对于未满十八周岁的独生子女奖励费,目前我省的标准依然是每人每月20元。

  办证时间将截止?NO!符合条件的,明年可继续办理

  35岁的李女士家有一个5岁儿子,她最关心的是,如果她不想再生育,那么独生子女证必须在今年年底之前办吗?

  “目前,省卫计委没有下发任何有关截止日期的通知。”郎清义说,这也就是说,如果您符合条件,明年依然可继续办理。

  哪些人符合条件?

  我省规定,如果孩子出生在2015年12月31日(含)之前,同时,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可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对于独生子女证,40岁的程先生有一个疑问。他说,10年前,自己在开封工作上班,孩子也在开封出生,同时独生子女证也是在开封办理的,现在全家户口迁移到了郑州,那么,独生子女证需要更换吗?

  “不需要。”郎清义说,只要独生子女证是真实的,在发放独生子女奖励费和奖励扶助金时都是有效的,奖励金是全省统一的标准,60岁以后的扶助金以当前的户口所在地标准执行。(记者 李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