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培训班负责人“失联” 私下还借了家长的钱

而对于有这么多学生家长借钱给培训班的负责人,却不要求打借条,中队长孙东方颇为费解,“防范意识太差了。

学生家长们在培训班门前,商量怎么找到负责人

  元宵节后,“郑州精武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去上课,却找不到老师了。2月14日,当家长们送孩子到这个培训班时,却发现教室锁着门,学校的负责人再也不接电话。家长们还发现,这位负责人私下还借了不少家长的钱。

  节后开学

  负责人却失联了

  2月15日下午,十多位学生家长来到郑州市金水区万邦茶城旁边的银河商务写字楼,商量怎么找到“郑州精武教育学校”的负责人。前一天带着孩子来上课时,发现学校的门锁着,名叫“于泉林”的负责人也失联了。“电话能打通,就是始终不接电话。”学生家长许女士说,她的电话已经被“于泉林”拉黑了。

  到现场的家长自发做了一个简单的登记,记录了大家交的学费和联系方式。学费最低的1000元,最高的8200元,多数孩子的学费集中在两三千元。“如果按3000元算,80个孩子,也有24万元的学费了。”

  河南商报记者也尝试拨打了家长提供的“于泉林”的电话,确实能打通,可就是没人接。

  负责人向好多家长借了钱

  后来,又来了个姓文的教练,说是春节后,“于泉林”通过微信和他沟通,要把培训班转让给他,他已经替“于泉林”交了水电费和物业费,总共有一千多元。“昨天我发现好多人找他要账,就问他,结果他现在把我也拉黑了。”文教练说,“我也是受害者。”

  “于泉林还向我们好多家长借了钱。”学生家长杨女士说。近30个做过登记的家长中,竟有9个家长说自己借了钱给这位学校负责人,而他一直没有还。被借得最多的就是杨女士,有4.96万元。从其他家长处借的,从2100元到2.5万元不等,加起来有十多万元。

  其中,只有一个家长手里有“于泉林”写的借条。

  【维权】

  警方说是经济纠纷

  只能去起诉

  2月16日,河南商报记者为此咨询了郑州市体育局政策法规处。该处室工作人员介绍,社会个人开办这类培训班,并不需要在体育局备案和审批。而在工商部门的企业信用查询系统里,也查找不到“郑州精武教育学校”的名字。金水区教体局体卫艺科的一位人士说,就从来没听说过这个学校。

  家长们到郑州市公安局柳林分局治安大队三中队报案,该中队民警赵志超说,这件事,属于典型的经济纠纷,公安部门没法立案,不能参与民间的经济纠纷,建议家长们到法院起诉。

  而对于有这么多学生家长借钱给培训班的负责人,却不要求打借条,中队长孙东方颇为费解,“防范意识太差了。”他提醒家长们注意搜集、保留与借钱人的聊天记录等,作为起诉证据。

  因多数家长没有借条,目前家长们还在咨询律师,看其他资料能否作为起诉证据。(首席记者 王俊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