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小伙儿为患癌父亲写歌 点击量破6万

郑州小伙儿杨康为患癌的父亲写了一首歌曲《最懂我的你》,表达了父亲患病之后,父子之间的感情。可父亲杨百顺却对杨康很是疼爱,虽然有时候会批评杨康“高音不够,音色不太好”等,却不怎么阻拦。

  郑州小伙儿杨康为患癌的父亲写了一首歌曲《最懂我的你》,表达了父亲患病之后,父子之间的感情。这首歌曲在微博上推送后,一天之内就获得了六万多点击量,许多网友留言并祝福,有网友表示“感动哭了”。近日,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这对父子,探访平凡家庭中的父子情深。

  永如大树的父亲

  患上了癌症

  杨康的父亲杨百顺今年54岁,去年5月查出患有恶性肿瘤。在得知父亲患病后,身为小学教师的杨康曾无法接受:“父亲身体那么好,怎么会那么严重。”

  而杨百顺在这之前,一直忍着疼痛用止疼药止疼。得知检查结果后,他也从不在家人面前表现出来。而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杨百顺的体重急速下降,医生建议保守治疗。

  在杨康的印象里,父亲永远如一棵大树,用一双手撑起了四口之家。而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杨康日渐体会到“天伦之乐”对于生命的意义。他想送父亲一个礼物,想让父亲开心,感受到儿子的心意。无意之间,他想起了父亲曾偷偷两次为他购买吉他的事,于是,杨康想创作一首歌曲,送给病床上的父亲。

  一周的工资

  偷偷为儿子买吉他

  杨康从小热爱音乐,但母亲认为这不是“正道”,反对杨康在音乐上花费太多时间。

  可父亲杨百顺却对杨康很是疼爱,虽然有时候会批评杨康“高音不够,音色不太好”等,却不怎么阻拦。

  在上初一的时候,杨康第一次接触吉他,试着弹奏之后,他爱不释手,回家就给父亲说要买吉他。当时,一把便宜的吉他需要200块钱,这相当于父亲几天的工资。令杨康感动的是,父亲爽快地答应了。

  杨康靠着第一把吉他组建了一个乐队,并偶尔代表学校演出。为了帮助杨康,杨百顺又瞒着妻子,为杨康偷偷买了一把好点的吉他。400多块钱,几乎是杨百顺一个星期的工资。

  行孝要及时

  且行且珍惜

  “年少时的我,很容易犯错,你的微笑让我感到自责,记得你曾经对我说的话,坚定了我今生的选择”,躺在病床上的杨百顺用了好大勇气才敢听儿子写给自己的歌,当音乐响起,看着MV中出现的工地、病房等画面,杨百顺哭了很长时间。

  他说:“孩子长大了,懂事了。”

  而在杨康的眼中,如大树一般的父亲,现在却如同一个“孩子”,需要他在精神上和生活上的帮助。杨康也希望通过这首本来只写给父亲一个人的歌曲,传递给更多如同他一样的年轻人,行孝要及时,且行且珍惜。(记者 杨桂芳 实习生 柴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