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南阳女子用紫外线灯给家里消毒 次日眼睛被灼伤

近日,一市民因担心宠物传播病菌,于是使用紫外线灯来给家里消毒,没想到次日眼睛红肿发疼,到南阳医专三附院检查后被告知是使用紫外线灯不当造成的。

  本报讯(记者华 兴 通讯员翟 飞)近日,一市民因担心宠物传播病菌,于是使用紫外线灯来给家里消毒,没想到次日眼睛红肿发疼,到南阳医专三附院检查后被告知是使用紫外线灯不当造成的。

  据了解,市民魏女士为了保证在养宠物的情况下不影响家人健康,最近在网上买了一台紫外线灯。没想到次日,她就觉得眼睛有点肿痛,还不时地流泪,就到医院进行检查。经检查,医生告诉魏女士,她得了电光性眼炎,应该是被紫外线灯灼伤了。

  医生表示,短时间接受紫外线灯照射,会引发电光性眼炎。一般在三五天即可恢复,患者只需正常用药,无须做其他防护。而对敏感性较高的人群来说,可能会出现黄斑病变和晶体病变,从而演变为白内障。这些病症潜伏期较长,短期内无法检测。照射时间短,可在一两个月后进行检查,未发现病变则无须惊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