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一小区电动车自行车也收费 每月50月20元

业主称,物业要收非机动车“停车费”,不管充不充电,电动车每月50元,自行车每月20元……

业主们的自行车和电动车,停放在小区门口的人行道上 记者 唐韬/摄

  家住郑州经三路与广电南路交叉口附近嘉辰丽景苑小区的李先生一直把电动车停放在小区大门外的人行道上。原因是小区非机动车停放点儿没建好。而停放点建成后,物业要收费。李先生等业主因此事与物业产生了分歧。

  【抱怨】

  交房4个月

  电动车进不了小区

  经三路与广电南路交叉口向东百十米的人行道上,停放着一整排非机动车。对于这一排电动车和自行车,路人觉得碍事,车主也有点无奈。“其实我们也不想把车停这儿。”李先生说。

  从2016年底交房入住到现在已经4个月,李先生的电动车和自行车一直都停放在小区门口的人行道上。“因为小区没有非机动车停放点儿,物业说正在建,我们只能等了。”

  李先生告诉记者,4个多月来,业主的电动车都停在路边。

  “我们一直关注着小区非机动车停放点儿的事。”结果让李先生没想到的是,即将启用的停车点儿是有偿使用的,“只要停放就收费,电动车不充电也得交钱,自行车也不例外。”

  【不满】

  电动车进小区得交钱

  自行车也不例外

  “别的小区电动车都是充电才收费,为啥咱小区不充电也得交钱?”在嘉辰丽景苑的业主群里,业主们对于电动车停车收费的事儿很不满,更让业主觉得不合理的是,停放自行车也收费。至于停车价格,业主告诉记者,不管充不充电,电动车每月50元,自行车每月20元。“这个价格没有公示,物业也没有出具任何文件,是我们去咨询电动车啥时候能进小区的时候,物业的人口头告诉我们的。”

  小区业主告诉记者,目前小区实行人车分离,也就是说,家里的电动车和自行车只要进小区,只能停放在这个规划的停车点儿,“除非车停外边,只要进来都得交钱。”

  【回应】

  建停车点儿投入很大

  收费是为了保本

  针对业主的质疑,该小区物业郑州创基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张经理称,之所以没有出具公示文件,是因为收费的事情还需要公司开会决定,目前只是有收费的计划。那么公司开会后有没有可能取消非充电电动车和自行车的停车费用?张经理回应说:“可能性不大,为了建这个非机动车停放点儿,物业投入了大笔资金。”

  那么,建非机动车停放点儿,物业都有哪些方面的投入?张经理说,小区的非机动车停放点儿是公司用正常售卖的地下车库和储藏室改建的,而且护栏,墙壁的粉刷等也投入了不少资金,“收费是为了保本。”

  【说法】

  电动车管理收费

  需与业主达成协议

  郑州市物价局的一名工作人员称,如果业主对收费问题有意见,可通过小区业委会与物业部门协商。“目前郑州市的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但物业收费前需要与业主达成协议才行。”

  针对嘉辰丽景苑小区停放非机动车收费一事,河南予瑞律师事务所李华阳律师说,如果非机动车在小区里停放要交费,那物业公司就应该担负起看管这些车辆的责任。“为防止遇到车辆被盗后双方发生纠纷,建议业主和物业公司签订停车管理协议(或车位租赁协议之类的合同),就车辆被盗怎样赔偿进行明确约定。”

   记者 华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