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黄河景区要升级 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值得期待

马军介绍,古荥大运河文化区以古荥镇为龙头,复建荥泽古城,将其打造成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顶级的文化旅游古镇。按照“两年出形象,三年基本建成”的要求,惠济区将于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荥泽古城和大运河示范段等项目建设。

这样适合游玩的生态公园,今后惠济区会越来越多 惠济区政府官网/图

  郑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长程志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了郑州要建的四大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惠济区的古荥大运河文化区便是其中之一。

  惠济区区长马军介绍,未来的惠济区,是一个“处处是风景,全民可导游,全域皆旅游”的旅游城。作为郑州人,几年后如果想近距离休闲游玩、招待客人,“往北走”将不会失望。

  【目标】

  打造“生态宜居宜业旅游城”

  无论是居住还是休闲游玩,郑州北部的惠济区都是不少人的心仪之地。而惠济区未来几年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打造“生态宜居宜业旅游城”。

  马军介绍,惠济区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这当中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古荥镇和世界文化遗产隋唐大运河的通济渠郑州段,无疑是两大顶级资源。马军说,为了整理挖掘辖区的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丰富郑州市作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重要载体的历史文化内涵,惠济区主要依托这两大资源,谋划启动了古荥大运河文化区的规划建设。

  【规划】

  古荥大运河文化区

  未来值得期待

  据了解,古荥大运河文化区位于郑州市主城区北部区域,包括荥阳故城和大运河。马军介绍,古荥大运河文化区以古荥镇为龙头,复建荥泽古城,将其打造成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顶级的文化旅游古镇。

  大运河遗址带是“龙身”,将建设“一河两岸六园八景十二遗珠”的大运河风情文化区。

  “龙尾”则是花园口万亩湿地,将发展城市近郊休闲旅游、现代农业观光旅游、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使之成为郑州市民周末、节假日近郊休闲旅游的首选之地。

  按照“两年出形象,三年基本建成”的要求,惠济区将于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荥泽古城和大运河示范段等项目建设。

  马军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荥泽古城主要以古荥汉代冶铁遗址、纪信庙、城隍庙等文物为底蕴,通过实施郑州运河遗址博物馆,修复城墙、恢复古街巷等项目建设,打造汉城遗址展示区、冶铁遗址体验区等历史文化片区,规划建设一个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文化休闲名镇。

  【专访】

  河南商报记者:郑州很多人节假日喜欢去黄河边游玩,但有时体验并不好,几年后人们再去会有怎样的不同?

  马军:部分市民感觉不太好有几个原因:一是交通拥堵。二是旅游服务及相关设施跟不上。三是游玩形式单一,除了看看自然风光,吃吃农家饭,就没有什么了。

  惠济区在未来5年将倾力打造“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区,生态宜居宜业旅游城”。尤其是黄河滩区都市农业产业公园这一块,会包含旅游休闲步道、星级景区、文化体验等内容,我们将不断优化黄河滩区生态环境和美化景观效果。

  河南商报记者:已经或者想到惠济区居住、创业、游玩的人,很想了解几年后的惠济区会是怎样的城区。

  马军:我们在辖区谋划建设了“四个片区”。

  在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大力发展现代旅游业,推动“文旅”深度结合。

  “惠济特色商业区”可以实现观光、购物、娱乐、美食的一站式旅游服务。

  “郑州北部商业中心”将在“商旅融合”过程中,形成城市北部综合性、复合型商圈,拉高惠济商业坐标。

  在“惠济新区”,我们主要推动休闲农业为主的“农旅融合”和集医疗、康复、疗养、度假于一体的新型康养结合的旅游体,集中打造一批沿黄风情特色小镇。

  用一句话来概括未来的惠济区,就是一个“处处是风景,全民可导游,全域皆旅游”的旅游城,是让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首席记者 李江瑞 高云 记者 李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