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老赖"8年拒执不还款 刑拘第三天全部付清

本报鹤壁讯淇县法院破解“执行难”,深入贯彻“打”字当头、“狠”字当先的执行方针,执行工作收到很好效果。4月18日,拖欠他人款8年的“老赖”,在被采取罚款三次、司法拘留两次后仍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在被刑拘后的第三天,就将案款、罚款全部履行。

  淇县法院破解“执行难”,深入贯彻“打”字当头、“狠”字当先的执行方针,执行工作收到很好效果。4月18日,拖欠他人款8年的“老赖”,在被采取罚款三次、司法拘留两次后仍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在被刑拘后的第三天,就将案款、罚款全部履行。

  2006年,被执行人任某购买申请人张某车辆修理设备欠款1万元,2008年张某向法院诉讼。经过一、二审,法院判令被告任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五日内偿还原告张某1万元。2009年立案执行后,查明被执行人任某在农村有五间房,任某名下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法院向任某作出两次罚款决定,司法拘留一次,但案件仍无进展。

  2016年12月,执行人员发现任某的妻子在村里一超市负责收款。经查询工商登记、缴税明细,查明任某于2014年租房投资5万开办了这家超市。执行人员向任某送达罚款决定书,其妻恶语相向。今年4月1日凌晨,执行人员将任某堵在被窝里,将其司法拘留15天。任某说:“我给不了钱,不就是住15天吗?”淇县法院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淇县公安局。司法拘留的最后一天,公安机关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将任某刑拘。这时,任某和家人才彻底清醒,“不能因1万元的欠款住进监狱”。刑拘后的第三天上午,任某的家人与张某达成和解协议,将案款全部付清;下午将罚款、执行费全部缴纳。公安机关经研究,依法为任某办理了取保手续。(记者 谷武民 通讯员 刘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