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网友上网大数据 20岁年轻人成网民主力

而从职业着眼考察,个体户/自由职业者,是我省网民的主力军,占比19.2%,紧随其后的是企业/公司工作人员。另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河南网民的“主力军”还需在收入层次上“加把劲儿”,去年河南网民收入结构显示,排名第一,占比30.6%的网民,月均收入还停留在1001-3000元的水平。

  □记者 陈骏 通讯员 范毅

  本报讯 截至2016年底,全省互联网用户总数达8145.5万户,居全国第六;河南网民规模达到7960万人,占常住人口数量比例已超80%;手机网民规模达7750万人,占比达97.4%……昨日上午,河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由省通信管理局、省互联网协会主持编撰的《2016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自2013年以来,每年对河南网友进行一次“素描画像”,已成为洞察广大河南网民“面貌”的“保留曲目”。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为了确保《报告》所涉及样本的真实性、准确性,相关部门在2016年先后对47298名网友进行了互联网问卷调查,还对5824名电话用户进行了电话调查。

  河南网民·宏观数据

  20多岁的比30多岁的多,月入三千以下的最多

  《报告》显示,“河南网民”这一群体的数量在近年来实现了“四年四连跳”,从2013年的5803万人,增长到了2016年的7960万人。这一数字代表着什么?据河南省统计局于今年3月所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16年末,我省常住人口数量为9532.42万人,网民人数占河南常住人口总数比例已超80%。如果我们换一个维度着眼,这一数字已逼近欧洲人口第一大国德国的人口总和(网络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德国人口总数为8141万)。

  如果将我省网民在各省辖市的普及率“排排座”,郑州、鹤壁、济源三市位列三甲。从增长率来看,鹤壁、驻马店、三门峡三市则领跑全省。

  此外,河南网民的年龄分布呈现出“枣核”形走势,与2015年不同,在网民年龄结构中,曾占比最高的“30-39岁”群体今年已屈居第二,取而代之的则是“20-29岁”的群体,我省网民群体也呈现出了年轻化的走势。

  而从职业着眼考察,个体户/自由职业者,是我省网民的主力军,占比19.2%,紧随其后的是企业/公司工作人员。

  另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河南网民的“主力军”还需在收入层次上“加把劲儿”,去年河南网民收入结构显示,排名第一,占比30.6%的网民,月均收入还停留在1001-3000元的水平。

  不过,仍有不少人停留在无网时代。《报告》给出了解释:超半数的非网民给出的理由是“不会上网”,而称自己年纪太大或太小的占比27.8%。此外,没时间上网、没上网设备、没网络、没兴趣等也成为他们拒绝“触网”的理由。

  网友速评

  网友“ZPQ123”:我家网民已“四世同堂”,女儿天天抱着手机“消消乐”,前天我也刚教会姥姥用上了微信。姥姥昨天还给我了个惊喜,问我回不回家吃饭,她老人家居然还用视频!

  河南网民·微观数据

  多半网龄超7年,聊天的最多,网购紧跟看新闻

  除分析了河南网友的宏观数据,《报告》还从微观视角对这一群体进行了更为详尽的分析。

  《报告》显示,河南网友较他省而言可称为“网虫”,平均每周上网时长28.5小时,比全国人均水平高出2.1小时,每天的上网时长也达4.07小时。与此同时,河南网民多是“老司机”,有7年以上“网龄”的成熟网民占比50.9%。此外,有高达51.7%的网民表示对网络“比较依赖”。

  这么多“老司机”上网都喜欢干啥呢?《报告》同样给出了细化的分类,在2016年,河南网民最爱干的事儿便是“唠嗑”——即时通信用途占比高达94.7%。此外,河南网民多是“时事关心者”,用于网络新闻查阅的人群比例达78.2%。排名第三的是网络购物,占比77.6%,这也把全国“剁手族”的平均标准(63.8%)“甩出两条街”。

  对于为数众多的“河南剁手族”,大家最爱买什么东西呢?概括起来说,河南的“剁手族”装扮美美哒、生活品质棒棒哒、饮食标准也是高高哒。据统计,有73.9%的河南网民购买了服装鞋帽,购买日用百货、数码产品的分别占比71.2%、44.9%,而购买食品保健品的也达到了42.4%。

  网友速评

  网友“@索指花开”:一买东西老公就给我发信用卡支付截图,看看人家,我这水平都拖后腿了!立马@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