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黄河二桥附近水域惊现泰国鳄 市民游玩多加小心

鳄鱼静静的趴在一根树根上,几乎静止不动,其长度一米有余,身体的四分之三露出水面,而尾巴在水里。拍摄期间人声嘈杂,但鳄鱼只是稍微动了动头部,眼睛时而眯缝,时而睁开。

郑州黄河二桥附近水域惊现泰国鳄

  映象网快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5月30日上午,有钓鱼爱好者在郑州黄河二桥附近水域准备垂钓时,突然发现岸边有一条一米多长的鳄鱼,后经过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确认这是一条泰国鳄,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出现在黄河里,非常罕见。

  黄河二桥附近惊现泰国鳄

  5月30日上午10时许,有钓鱼爱好的郑州市民仝先生独自一人驱车前往黄河边。在黄河二桥西约800米处,由于水位上涨,曾经的钓位被水淹没,水流湍急。仝先生只好沿着岸边往下游寻找合适的位置。正当他走过岸边的一棵翠柳时,突然看到伸向河里的柳树根上趴着一个带鳞甲的东西,走近一看,当即吓出一身冷汗,竟然是一条鳄鱼。仝先生辗转一番联系上野生动物救护部门前去捕捉时,消息不胫而走,引来了不少市民围观,受到惊吓的鳄鱼悄无声息潜入水中,消失不见了。

  从仝先生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发现鳄鱼的地方位于黄河二桥西侧南岸,鳄鱼静静的趴在一根树根上,几乎静止不动,其长度一米有余,身体的四分之三露出水面,而尾巴在水里。拍摄期间人声嘈杂,但鳄鱼只是稍微动了动头部,眼睛时而眯缝,时而睁开。

  “我工作之余没有别的爱好,就好钓鱼,去年参加一次钓鱼比赛还得过冠军。今天是端午节,我在家闲的无聊,就一个人开车到黄河边钓鱼,却没想到鱼没有钓着,却看到了鳄鱼,当时吓得我够呛。我赶紧给新闻媒体打电话,就是想通过新闻媒体发布黄河里有鳄鱼的消息,希望大家注意防范,以免被其所伤。因为鳄鱼是很凶猛的动物,当时有一对60多岁的渔民夫妇看到鳄鱼后,老汉想先电晕它,然后套上渔网。我担心鳄鱼受伤,没有同意,因为鳄鱼是受保护的动物,即便它出现在了不该出现的地方,也得由专业的救护部门前来处置。我在联系救护部门的时候,还一再交代,暂时不要张扬,以免引来恐慌,结果他们嘴上答应得好,他们走后几分钟,就过来六七个人,他们近距离拍照拍视频,被我撵走了。可等我到车上喝口水再返回岸边时,鳄鱼已经不见踪影。”仝世海先生说。

  “在发现鳄鱼上游四五公里处就是放鱼台,市民放生黄河里的鱼很多的会通过这里,而且,这个地方水深最少有四米,水流到此还有回旋,因此这条鳄鱼应该不缺吃的,趴在柳树根上只是晒太阳。”仝先生说。

  市民游玩需注意安全

  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董朝伟站长介绍,仝先生发现的鳄鱼属于泰国鳄鱼,而泰国鳄鱼在黄河里并没有野生种群分布。

  “网上有报道黄河里出现过鳄鱼,但在我省境内水域应该是第一次发现。从仝先生拍摄的图片和视频看,这是一条泰鳄幼体,而成年的泰鳄能长到两三米长,泰鳄的寿命可达到50岁。它出现在黄河里,其一可能是从上游养殖场跑出的,也有可能运输途中逃跑的,第三可能性更大些,有另类宠物爱好者,当时买来小的鳄鱼当宠物养,可鳄鱼一大,发现鳄鱼脾气暴躁,不敢再养了,就偷偷放入黄河里了。”董站长说。

  “鳄鱼是一种很凶猛的动物,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它会变得越来越暴躁,越来越难以控制。鳄鱼的咬合力十分强大,可以轻轻松松咬碎人的骨头,而且咬住以后不会轻易松口。另外,盲目放生也是一种违法行为,像泰鳄、鳄龟都是外来物种,随意放生,将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的破坏,因为它们除了人以外,几乎没有天敌。如果有人再次见到这条鳄鱼,要及时报警或者与专业的救护部门取得联系。”董站长提醒到。

  (线索提供:刘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