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俩月入驻企业2927家

2016年8月,河南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今年4月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正式开门迎客,从此拉开了郑州新一轮改革开放大幕。

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开门迎客(资料图片) 记者 马健 摄

  从上海扩容到天津、广东、福建,再扩容到河南、陕西、四川、湖北、辽宁、浙江、重庆,过去五年内,从1家增至11家,自贸区正以更广领域和更大范围,加快推动全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步伐。

  2016年8月,河南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今年4月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正式开门迎客,从此拉开了郑州新一轮改革开放大幕。

  73.17平方公里的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内萌发了怎样的新生力量?郑州片区在服务机制、改革创新等方面,有了怎样的改变呢? 昨日,记者走进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来见证这一片土地上的变化。

  距离河南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已有两月余。记者在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看到,这里依旧是“红红火火”的场面,咨询者、办理者、参观者纷至沓来。这里的科技味、智能范儿十足,智能取号、自动导航、机器人、平板电脑……和普通政务服务中心相比,这里没有摆放介绍办事流程的纸质资料,而是设置了数台智能查询设备,办事群众只需要“动动手指”,办事流程便可一目了然。

  据了解,截至5月31日,郑州片区新入区企业2927家,注册资本248亿元。“一口受理”“多证合一”等多项行政审批服务改革有效推动,办理时限大幅压缩,便利化程度明显提升。

  河南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郑州片区建设坚持创新引领,创新为先,初步形成部分创新成果。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扩大综合服务中心业务范围,梳理推动42个部门的443个事项逐步纳入综合服务中心。同时,建立了高效运行机制,采取一套清单、一口受理、一次发证等6项便利化服务措施,提供“专家+管家”式帮扶团队和多语种导示、导办服务,初步实现了区内经济事项“一站式”办理的目标。大力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郑州片区开发了“一照通”审批服务系统,启动实施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营造了更加便利宽松的氛围。在审批制度改革方面,优化审批办理流程,实现一次排号、一号通办、一网运行办结。(记者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