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建业迎航体首胜 3∶1击败保级对手延边富德

上周六,新近换帅的建业队在航体3∶1击败了保级对手延边富德,赢得了本赛季以来的第一场主场胜利。早在上任第一天,观察了球队的训练课之后,亚森就特别指出“进攻过于集中在中路”。

  本报讯 赛后,因伤无法出场的萨利赫从看台上一走到替补席,瞬间便成了红人,场内的工作人员和记者纷纷找这位“国足仇家”合影,而萨利赫一一予以满足,并很配合地伸出大拇指——建业的替补席上很久都没有这么欢乐的气氛了,萨利赫的“抢镜”能够得到如此“宽容”自然是因为球队赢得了胜利。上周六,新近换帅的建业队在航体3∶1击败了保级对手延边富德,赢得了本赛季以来的第一场主场胜利。

  郑报融媒记者 郭韬略/文 白韬/图

  变:边路进攻活跃

  虽然在比赛前只正式带了两堂训练课,但亚森之前也信心满满地向外界表示:“你们会看到球队的变化的。”确实,在上任时间短、主力阵容的人员并没有什么变动的情况下,亚森也让人看到了队伍自身的变化。

  早在上任第一天,观察了球队的训练课之后,亚森就特别指出“进攻过于集中在中路”。而比赛一开场,就让人清晰地感受到了他对边路进攻的重视。在人员没有大的调整的情况下,亚森将贾秀全时代的532阵型改成了541,原先在前锋线上的胡靖航后撤到了右边前卫位置,而原先打前腰的钟晋宝左移到边前卫。

  阵型的改变带来的是两个边路的厚度增强,边后卫也更加敢于上前助攻。一开场,队员们在延续了“贾时代”的积极抢攻的特点的同时,边路进攻更是异常活跃。开场不到5分钟,连续的抢攻就制造了对方禁区内的混乱,钟晋宝的劲射为建业队首开纪录。

  这样一个有着鲜明特色却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出现的“贾式开局”,为建业队今年的主场首胜拉开了序幕。在随后的比赛中,建业队边路,尤其是右边路的进攻成了全队进攻的利器,虽然没有进球,也没有直接助攻,但实际上右边卫杨阔才是当晚表现最为突出的队员,他的多次边路突破传中在赛后被亚森特意提及:“我们今天打出了很多漂亮的进攻,如果机会把握得更好一些,还应该能进更多球。”

  变:激活多奇卡尔

  作为队内身价最高的外援,多奇卡尔之前在队内的位置相当尴尬,他并没有如外界想象的那样迅速成为队内新的核心,甚至逐渐还失去了上场机会。在回捷克国家队期间,多奇就曾隐约表达了对自己现状的不满:“建业队更适合有一个外籍教练。”

  在重新回到河南之后,多奇果然迎来了一位外教,而且是和他一样来自东欧的教练。多奇卡尔能否被激活是本场比赛中的另一大看点,而从比赛进程和结果看,这显然是肯定的。在中场人手增加之后,多奇的精力可以更多地用于中路的进攻组织,他的左右调度和精准的直传让建业的进攻有声有色。整场比赛,除了下半场开场阶段就用一脚任意球造成对方后卫乌龙,他还助攻哈维尔打进建业队的第三个进球,表现堪称出色。当然,因为前期缺席多场比赛的原因,多奇和队友还没有形成足够的默契,或者说还没有赢得队友的完全信任,和前两年“有球就给伊沃”的那种境界,还有相当距离。

  赛后,亚森特意点评了多奇的表现:“我知道他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球员,来到队上之后,我们也有过很深的交谈,我希望他在队中发挥重要作用,他也有这方面强烈的愿望。他今天的表现非常不错,但他还有很大的潜力,相信后面的比赛他会越踢越好。”

  变:体能分配更均匀

  第86分钟,胡靖航、多奇卡尔、哈维尔三人在对方禁区内一连串精妙的配合,哈维尔将皮球送入对方球门,场上的比分变成了3∶0,完全锁定胜局,亚森给河南球迷送上了一份丰厚的见面礼。

  建业队的三个进球时间分布在上、下半场的开场阶段和终场前,可谓均匀。这表明球队自始至终一直在努力进攻,而且在最后时刻的体能情况依然不错。这也是球队和贾秀全时代的另一个不同。

  贾秀全执教的建业队一大特点就是“快热”:利用开场后的快速抢攻先发制人,然后用严密的防守换来胜利,这基本上是贾秀全的取胜之道,也是建业队进球多发生在上半场、“1∶0”的比分很多的原因所在。但这样做的弊端也显而易见:队员到下半场,尤其是临近终场时体能严重不足,场面经常非常被动,也经常在比赛结束前丢球。

  同延边的比赛,上半场20分钟之后,建业队逐渐变得被动,长时间被对方压制在半场之内,由此也一度让人产生疑问:贾秀全基本上是后20分钟开始退守,亚森怎么上半场的后半段就这么干了?建业队下半场的表现打消了这种疑虑,而赛后亚森也对此做出了解释:“对方上半场早早就把U23队员换了下去,阵型也随之改变,队员们对此不是很适应,造成了被动。经过中场休息的布置之后,又找回了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