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高三毕业生黄河溺亡 离公布成绩两小时

6月24日下午5点,新郑市高三毕业生小石在黄河岸边游玩,不慎滑落到水下五六米深的坑中,经水上义务救援队全力搜救,依然没有挽回他年轻的生命。此时距离公布高考成绩还剩不到两个小时,21岁的小石没有等到自己成绩便撒手人寰了,留给家人永远的伤痛……

   水上救援队在黄河上全力搜救

  本报讯 6月24日下午5点,新郑市高三毕业生小石在黄河岸边游玩,不慎滑落到水下五六米深的坑中,经水上义务救援队全力搜救,依然没有挽回他年轻的生命。

  郑报融媒记者 张翼飞/文

  通讯员 路宽/图

  跟随家人在黄河游玩,不慎滑落水下溺亡

  6月24日下午5点,小石跟随家人一起来到荥阳桃花峪黄河岸边游玩,并在河堤上烧烤。不久,小石一个人跑到黄河边,这时疑似他身上的物品掉落到了浅滩处。他没有多想,脱了衣服下水去摸,但向前刚蹚了两三米,就直接滑落到水下五六米深的坑中。

  岸上,小石的母亲亲眼看到他在水面上挣扎了几下不见了踪影,慌忙喊人,但黄河水流湍急,十分危险,小石家人只能报警求助。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牛振西队长接到警情后,立即组织14名队员赶到现场。

  现场救援环境非常恶劣,周围没有光线照明,黄河水都是泥沙浑浊根本没有能见度,在水中伸手不见五指。而且水下情况复杂,暗流涌动、流速极快,两名潜水员孙文学、孙兵下到水底,只能像盲人一样用手一点点地探摸,在小石最后落水的区域,他们摸排了两个多小时仍不见踪迹。

  救援队考虑到小石很有可能被水底的暗流冲入北边的主河道,于是潜水员孙文学往北边主河道附近搜索,最终在主河道的漩涡处摸到了小石的脚踝将其找到。

  当晚10点15分,在岸上队员的配合下,大家将小石拖拽上岸,救援成功。等候在岸上的120急救人员第一时间实施抢救,但为时已晚。此时距离公布高考成绩还剩不到两个小时,21岁的小石没有等到自己成绩便撒手人寰了,留给家人永远的伤痛……

  提醒: 不要擅自到野外开阔水域游泳嬉戏

  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提醒大家:“溺水死亡一直占据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原因之首,溺死人群中超过一半为15岁以下儿童。”暑期家长一定要多提醒孩子远离危险水域,不要一个人独自外出游玩,千万不要擅自到野外开阔水域游泳嬉戏。

  另外,少年儿童玩水切记四个“不要”:

  1.不要在家长、老师或者其他大人不知道的情况下,擅自游泳、戏水。

  2.不要到陌生的水塘戏水、游泳。

  3.不识水性者不能擅自下水救人。

  4.不要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