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至兰州高铁首发 5小时42分抵达

从郑州出发的G2021次列车,到达兰州经过了河南、陕西、甘肃3个省份。通渭县旅游局工作人员闫生龙说,宝兰高铁让通渭与西宁、西安的时间从五六个小时缩短至两个小时,“一日游半径”扩大到五六百公里。

  G2021郑兰高铁首发车 G97郑兰高铁最快的车

  图表据央视新闻

  高姐庆祝宝兰高铁开通

  乘客观赏车外风景

  列车餐车师傅表演郑州烩面

  本报讯 烩面和牛肉面的距离有多远?昨天,宝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连通起丝路沿线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等多个主要城市。郑州开往兰州的首趟高铁G2021于8时38分从郑州东站满员开出,14时20分抵达兰州西站,全程历时5小时42分。暑期,从郑州开往兰州的高铁票充足,可以随时购买。

  郑报融媒记者 张华 通讯员 赵依婷/文

  郑报融媒记者 周甬/图

  陆桥通道

  徐州到乌鲁木齐段 全线贯通

  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大提速

  郑州东每天有18趟往返兰州的高铁

  据郑州东站工作人员介绍,即日起郑州东站每天将有18趟往返兰州的高铁列车(具体列车车次、开行日期以12306网站以及车站公告为主),其中始发高铁列车3趟。郑州到兰州最快的车次为G97,从郑州车站至兰州西站,中间经停西安北、天水南站,全程仅需4小时42分。这较之前最快的Z265次列车足足缩短了将近8个小时。

  铁路12306官网数据显示,郑州东站至兰州西站二等座票价413.5元,郑州车站至兰州西站二等座票价406元,郑州西站至兰州西站二等座票价395.5元。

  从目前的余票情况来看,暑运期间从东站发往兰州方向的列车票量充足。

  ■首发故事

  庆首发,车厢里做烩面、拉牛肉面

  早上8时38分,列车准时开启,满满的车厢70多名媒体记者见缝插针,发现无处可插,因为座位上都有乘客。

  “今天满员了,556名乘客。”郑州铁路局郑州客运段高铁二队队长李惠萍说,7月8日晚上车票就卖完了,如此受欢迎真是没想到。

  为了庆祝首发,李惠萍带领几名高姐,策划了各种小环节来和旅客互动,现场做烩面、拉牛肉面,整个车厢热热闹闹。

  列车工作人员表演了代表河南的《编花篮》、代表陕西的《大唐乐舞》和代表甘肃的《回族姑娘》。

  从郑州出发的G2021次列车,到达兰州经过了河南、陕西、甘肃3个省份。

  再远的距离也无法阻拦浓浓的亲情

  “我是青海西宁的,来郑州看儿子,今天回去。”李女士说,儿子在郑州上班,想儿子时来看看,以前从西宁经兰州到郑州要20多个小时,坐车非常累,现在好了,回去就五六个小时,以后来看儿子就更方便了。

  买好的飞机票退了买高铁票

  看着满车厢的乘客和媒体记者,市民贺先生和爱人有点小惊喜:“啊,原来我们真的是赶上首发,真是太幸运了。”

  贺先生和爱人这次去兰州、西宁一线旅游,一周前订了飞机票,俩人1500多元,前几天从媒体上听说要开高铁了,一查还有票,7月7日晚上抓紧订了两张,花了不到900元,马上把机票给退了。

  不怕高铁没飞机快吗?贺先生说,因为从郑州市区赶到郑州机场,从兰州机场再去市区,路上消耗的时间比较长,两项一比较,基本耗时差不多,这不紧不慢的还能看看沿途风景,挺好的。

  去乌鲁木齐坐高铁仍要换乘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宝兰高铁开通后,新疆暂时还没有开行至内地其他城市直达动车的计划。乘坐高铁抵达兰州后,可以通过兰新高铁,换乘动车到达乌鲁木齐,用时接近12个小时。不过新疆铁路部门已经发布计划,将对疆内列车运行图进行调整。

  郑州东往返兰州西高铁列车车次

  序号 车次 始发站 终到站到时开时

  1 G2021 郑州东 兰州西 8:38

  2 G2023商丘 兰州西9:28 9:31

  3 G4286兰州西 郑州东12:28

  4 G2028 兰州西 徐州 14:00 14:04

  5 G2026 兰州西 郑州东 14:17

  6 G4285 郑州东 兰州西 15:02

  7 G2025 郑州东 兰州西 15:35

  8 G2027 徐州 兰州西 18:35 18:39

  9 G2022 兰州西 郑州东 20:39

  10 G2024 兰州西 郑州东 21:02

  11 G1876/3 兰州西 杭州东 17:37 17:41

  12 G430 兰州西 北京西 15:32 15:39

  13 G1930/27 兰州西 上海虹桥 16:17 16:20

  14 G1834 兰州西 济南西 17:53 17:56

  15 G429 北京西 兰州西 14:07 14:10

  16 G1833 济南西 兰州西 10:14 10:17

  17 G1912/3 上海虹桥 兰州西 11:05 11:09

  18 G1874/5 杭州东 兰州西 12:11 12:16

  ■解读宝兰

  丝绸之路上的宝兰高铁

  郑州通往兰州方向的高铁列车成为备受社会关注的“丝路高铁”。从北京、上海、广州方向通往兰州高铁列车在郑州交会,充分发挥了京广高铁与郑西高铁、郑徐高铁交会贯通作用。兰州方向高铁列车“惠”及河南安阳、新乡、商丘、民权、开封、郑州、许昌、洛阳、三门峡等多个城市,方便中原地区与中西部地区“人文经贸”的互联互通,打造郑州高铁“米”字路网“核心轴”。

  在“一带一路”的大框架下,宝兰高铁将连通丝路沿线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多个主要城市,形成“丝绸之路”上的高速通道。对加快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宝兰高铁既是扶贫路,又是旅游路

  地处黄土高原的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是甘肃最贫困的县之一。过去这里最好的道路是一条二级公路。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通渭告别了不通火车的历史,通过高铁与北京、广州、杭州、长沙、武汉等大城市连在一起。

  “今后在家门口就能坐高铁去广州了!”55岁的通渭人王亚东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和女儿在广州工作,每年他和爱人都去广州过年,但路途的遥远、劳累让他们苦不堪言。乘高铁,时间一下缩短到11个小时。

  通渭县扶贫办主任王想雄说,通渭每年有10万人次以上外出打工。高铁时代到来,通渭人外出打工方便多了!

  宝兰高铁,既是一条扶贫路又是一条旅游路。

  7月2日,宝兰沿线城市市长及旅游部门负责人齐聚兰州,商议打造宝兰线全域旅游共同体、合力打造黄金旅游线路和品牌。随后,宝鸡、天水迅速推出持高铁票享受门票、住宿优惠的措施。兰州铁路局把从兰州至徐州的高铁列车,打造为丝路文化旅游列车,甘肃境内丝路沿线城市的美景,通过精美的照片和旅游手册展现到车厢。

  通渭县旅游局工作人员闫生龙说,宝兰高铁让通渭与西宁、西安的时间从五六个小时缩短至两个小时,“一日游半径”扩大到五六百公里。

  用科技之力突破“盲肠”路段

  陇海铁路宝兰段是今天宝兰高铁的前身。其中,宝鸡至天水区间是整条铁路地质最复杂、环境最恶劣的一段。它所经过的秦陇山地坡陡沟深,南有滔滔渭河,北有悬崖峭壁,被称为陇海铁路的“盲肠”地段。

  2012年宝兰高铁开始修建。宝兰高铁主要线路经过黄土湿陷性最强、滑坡地质灾害最严重的地区。在兰州市榆中县,一列崭新的高速列车稳稳驶过“湿陷性黄土”区域。据介绍,这里的湿陷性黄土地质厚度达30米,极易出现沉降变形,对路基填筑和地基沉降控制标准有很高的要求。

  项目成立科技攻关组,并与多所研究机构和大专院校联合,最后确定采用“自进式无排土无振动挤密器”施工方案,成功降服湿陷性黄土地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