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男子被7厘米长钉插入喉部 无法说话呼吸困难

7月12日下午快下班的时候,急诊科刘护士长带着一位患者,来到耳鼻喉科吕建刚主任诊室。

  7月12日下午快下班的时候,急诊科刘护士长带着一位患者,来到耳鼻喉科吕建刚主任诊室。一颗锈迹斑斑足有6—7厘米的长钉正插入患者喉部,这时患者已经无法说话并伴有呼吸困难。

男子被7厘米长钉插入喉部 无法说话呼吸困难

  据了解,该患者是一名建筑工地上的农民工,在工地作业的时候不慎将长钉插入喉部。

  吕建刚认真检查钉子刺破的位置,表面上看不是很严重,但危险在于刺伤处很有可能出现喉部水肿出血,从而造成血液由呼吸道进入气管引发窒息,至使患者死亡。颈部CT结果显示钉子位于喉部,穿透甲状软骨进入喉腔,刺入大约2厘米,未能穿破喉腔粘膜。

  术中主刀医生在助手的配合下采用横切分离皮组织扩大伤口,当甲状软骨下铁钉的尖端暴露出来,需要电凝止血,这是最重要和最危险的一步,主刀医生和助手及护士很好的配合,不能出一点错,极易造成大出血,血液进入呼吸道会引发患者窒息甚至死亡。止血后要慢慢取出钉子,伤口要清洗干净避免术后感染造成水肿出血。

  手术在紧张有序中成功结束。目前患者康复中。(郑报融媒记者 邢进 谷长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