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一小区宽带遭垄断网速慢 物业:不知情

近日,郑州市金水区王砦小区的居民反映称,小区宽带近几年来一直被一家名为铭创网络的运营商垄断。

  网速慢得如蜗牛,宣传口号却为:“宽带无绑定,网速飞起来”。

  近日,郑州市金水区王砦小区的居民反映称,小区宽带近几年来一直被一家名为铭创网络的运营商垄断。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这家公司在小区内安装“电信宽带”,其他宽带无法进入,物业方却称不知情。

  探访

  小区宽带遭垄断,网速慢

  7月18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王砦小区,看到在小区的每栋楼上都张贴有一个铁质的宣传板,上面显示“光纤到户”字样,并有安装电话和公司名称铭创网络。

郑州一小区被网络运营商垄断 物业称不知情

郑州一小区被网络运营商垄断 物业称不知情

  小区多位居民称,这几年来,小区里装宽带都由这家铭创网络来安装。

  “安装的是电信宽带,我们家是700元包一年,送有机顶盒,就是网速慢。”小区一位居民说,“打楼栋宣传板上那个电话,他们就来安装了。”

  “不找这家装宽带没办法,网速慢,看个视频都卡,可是别家宽带进不了小区。”家住16号楼的一位小伙说。

  据之前媒体报道,负责王砦小区宽带安装的铭创网络曾称,自己是一家网络运营商,用的是电信的服务器,并称,接入该小区的光纤就他们一家,联通和移动都无法进入。

  当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按照楼栋上留下的电话询问宽带安装事宜,对方却否认自己安装电信宽带。

  而这个电话,还张贴在王砦村物业办公室门口上,其宣传标语很醒目,写道:“本小区光纤已入户,宽带无绑定,网速飞起来。”

郑州一小区被网络运营商垄断 物业称不知情

  运营商

  撕碎名片,失去联系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以居民的身份来到王砦村物业办公室,咨询宽带安装事宜。

  一位正在打电话的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他说,刚才自己接听的电话就是铭创网络的负责人电话,因为媒体报道后,铭创网络的负责人在物业处留下的名片都撕毁了,居民暂时不能和对方联系。

  并称,居民要装宽带的话,需要等待三天,三天后打小区门栋上那个电话或者到物业办公室咨询。

  当记者询问小区宽带为何只有这一家能安装,且媒体曾对此报道时,该工作大声说:“我们是村子,不是商品房,村里让哪个运营商进就让哪个运营商进,报道了也没有用。”

  “自己的村子,自然是为本村的人谋福利。”他对于媒体之前的报道表示气愤。

  随后,他又宽慰说,等线路维修好了,网速就不慢了。

  物业

  物业不知情

  宽带运营商都可进入小区

  对于以上工作人员的说法,河南商报记者以记者身份采访了小区物业主管人员王政武。

  据王政武说,记者在物业办公室里遇到的那位工作人员的说法,是他自己乱说的。

  “我已经训过他了,不了解国家政策。”王政武说。

  王政武解释说,小区网速慢一事,自己也曾发现,为此,自己还找过铭创网络负责人沟通此事,可网速却一直提不上去。

  其实,王砦小区一直都倡导多家宽带运营商进入,可自己一直没有见到哪个运营商找自己商谈。现在,既然媒体关注了,物业就更坚持这个方向,只要宽带运营商是优质的,物业都愿意帮助他们进驻小区。

  随后,他补充道,新的宽带运营商要先和物业商谈,毕竟对方进小区要走线路、用电等,需要物业协助。

  “现在这家(铭创网络)是上一届村委时进入小区的。现在,他们正对线路进行维修,等维修好了,居民们仍可以继续使用,居民们也可以邀请其他宽带进入小区。”王政武说。

  “这么多年其他宽带都无法进入小区,物业难道不知情?”记者提问说。

  王政武回答道:“这一届村委没注意到这一块儿,居民们也没有去物业反映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