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吹空调易面瘫 医生:别让空调对着孩子吹

吹一夜空调竟然变成面瘫,这样的事情着实令人匪夷所思,可事实情况就是如此,而且不只是苏州,在河南郑州,也有孩子因吹空调得了面瘫。

  河南商报记者 王苗苗 实习生 王访贤

  炎热的天气,随便动动就满头大汗,你觉得夏天的标配该是什么呢?河南商报记者走访中发现,不少人认为应该是空调+WIFI+西瓜和饮料,当然这个空调必须放在首位,不然后边的再过瘾也无用。

  但你或许不知道,因为吹空调,苏州的一名2岁多的小朋友面瘫了。而在咱郑州,伴随着高温天气频繁出现,郑州儿童医院和河南省人民医院也有不少同样的病例,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事件】

  吹了一夜空调

  第二天面瘫了

  前几日,江苏省苏州市的陈女士一觉睡醒后,竟然发现自己2岁多的孩子面部有点不正常,到医院一检查,结果让陈女士难以相信。

  “说孩子的情况属于面部神经麻痹(面瘫),是长时间直吹空调造成的。”在陈女士看来,如今天气炎热,加上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几乎家家户户晚上睡觉时都会整宿开空调,“想不到被空调吹成这样。”

  吹一夜空调竟然变成面瘫,这样的事情着实令人匪夷所思,可事实情况就是如此,而且不只是苏州,在河南郑州,也有孩子因吹空调得了面瘫。

  前两天,郑州市民李女士的女儿因为长期吹空调得了面瘫。由于送医及时,李女士的女儿在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后,病情好了不少,但是要想完全恢复,还得继续治疗。

  【走访】

  近半个月

  面瘫患者明显增加

  7月27日上午10点30分,郑州儿童医院东区医院神经内科门诊室外,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此等候。这对于该院神经内科主治医生许淑静来说,早已不足为奇。

  近段时间,可以说是许淑静最忙的一个阶段。从早上8点一直到中午12点,每天接诊至少几十名病人,累是毋庸置疑的,但与此同时,还有一件事儿让她十分揪心,“家长们似乎都不太注意,这半个月,孩子出现面瘫情况的可不少。”许淑静略有担心道。

  “几乎每天都能遇到面瘫患儿,原因还都是吹空调吹的。”许淑静说,7月份之前,病例较少,也就是说接诊的患儿多是由感冒、着凉引起的面瘫,而进入7月后,郑州接连出现高温天气,空调成了不少家庭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防暑物品,可一些家长没有注意,或者说没有意识到,让空调或者电扇直接朝孩子的面部和身体局部吹风,最终导致孩子出现面瘫。

  【看法】

  孩子肆无忌惮吹空调很普遍

  家长颇感无奈

  对于吹空调容易造成身体神经性疾病,以及孩子夏天爱吹空调,家长们是怎么看的呢?就此问题,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儿童医院随机采访了一些家长,有人表示知道长时间吹空调不好,但没想到会这么严重,有人则感叹时常管不住孩子使用空调。

  “这么热的天,热得孩子一直哭闹,不开空调根本都睡不着。”听到吹空调竟把孩子吹成面瘫,郑州市民彭女士一脸惊讶,她坦言,虽然知道长时间吹空调不好,但真的没想到会这么严重,“面瘫不都是大人才得的病吗?孩子咋也能得这病啊,太不可思议了。”

  “大人一直吹空调都不行,何况是小孩子,我们家晚上睡觉时,会把空调温度调到二十七八摄氏度,而且还要给孩子盖个小毯子。”但郑州市民朱女士也有苦恼的事,“儿子睡觉特别不老实,一晚上要起来七八次给他盖被子。”

  提醒

  避免空调对着孩子吹

  许淑静介绍,有些孩子属于轻度面瘫,吃药就可以治疗,但有的孩子吃了药效果并不好,只能入院治疗。治疗快一点的需约半个月,多数患儿需要进行1个月的治疗,但如果治疗不及时,也有可能留后遗症。

  她提醒家长,夏天开空调必不可少,但在设置空调温度时,一定不要设置太低,且开空调的时间也不宜太长,尤其不要对着孩子面部和身体局部吹,“这样就容易导致局部神经血管受刺激、痉挛等,引起神经缺血、水肿、受压迫等这些神经性麻痹或者瘫痪。”

  此外,在孩子大汗或者洗完澡后,一定要擦干并穿上衣服后再进入空调房,且晚上睡觉时,也要盖上毛巾被。

  对于如何辨别有无患面瘫,许淑静认为,家长可以根据面部表情是否自然,面部表情肌是否对称,如哭和笑的时候,是否存在嘴角一侧歪斜、额纹不对称、眼裂大小不一样、鼻唇沟不对称、面部一侧有表情一侧则没有表情等情况,也可以通过让孩子鼓起腮帮后,查看面部两侧是否同高来辨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