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老郑州手绘地图郑汴路走的是Z字形 罪魁祸首:拥堵

西接东大街东牵商都路的它,是郑州一条难得的笔直东西路,长度仅有1800米 而在1969年的老郑州手绘地图上,金水路、中州大道、商都路曾是它的一部分 CBD是它身旁的一片庄稼地

老郑州手绘地图郑汴路走的是Z字形 拥堵罪魁祸首

1969年的郑州手绘地图显示当年的郑汴路跟现在差别很大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老郑州手绘地图郑汴路走的是Z字形 拥堵罪魁祸首

  制图/杨芳芳

  西接东大街东牵商都路的它,是郑州一条难得的笔直东西路,长度仅有1800米

  而在1969年的老郑州手绘地图上,金水路、中州大道、商都路曾是它的一部分 CBD是它身旁的一片庄稼地

  原来 郑汴路以前走的是Z字形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在郑州,再没有一条路像郑汴路这样“纠结”。郑州人埋怨着它的拥堵,却日复一日地从这里穿行而过;外来务工人员在这里吃睡,却期盼着离开。可是它也曾“阔绰过”:CBD片区以前不过是它身边一片不起眼的庄稼地。

  【拥堵】

  郑汴路一年当中

  有200多天都在堵车

  “喂,你又堵到哪里了?”如果在郑汴路上接到这个电话,标准的回复是,“开始吃吧,别等了,没点儿。”

  高德地图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对于郑州来说,拥堵高峰时的平均车速为23.85公里/小时,最拥堵的区域为金水区,而最拥堵的街道则为郑汴路。郑汴路拥堵高峰时,车速只有17.97公里/小时,而一年中的拥堵天数则高达208天。2016年郑州十大堵王之中,郑汴路仍然榜上有名。

  随着陇海快速路开通,郑汴路压力骤减,可惜好景不长,附近的地铁3号线2016年12月开工,要到2020年12月底通车试运营,估计这段时间里郑汴路的拥堵将继续。因此,尽管在郑州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经常走的那条路是最堵的,可是对于郑汴路的拥堵却是“有口皆碑”。

  在郑汴路未来路口卖鸡蛋灌饼的老魏说,两个月前,未来路金水路至陇海路段,路中间的车道因施工被蓝色围挡围了起来,南北双向各有一个车道可以走,“半个小时车轱辘就转两圈。”对老魏的描述,经常走郑汴路的王先生也表示认可,但是他每天到未来路上班依然会走郑汴路,因为近,也因为习惯了。

  【原因】

  郑汴路拥堵的罪魁祸首是它

  8月10日晚上7时,郑汴路长途客运站旁还是一派熙熙攘攘的样子,出租车、摩的、公交车、私家车和豪华大巴依旧上演着“抢”路大战。对于郑汴路(城东路—未来路)而言,这已经是持续了20多年的常态。关于郑汴路拥堵的原因,网上吐槽最多的就是郑汴路长途客运站,“一个汽车站堵了一大片。”其中被举例最多的就是,2015年6月30日,三环外的郑州长途汽车东站正式停运,而三环内的郑汴路长途客运站却被保留下来。

  管城区书院街村村民李云(化名)说,郑汴路长途客运站搬不出去,因为郑汴路长途客运站属“私人”性质,不属于郑州市交通局,而是“管城区书院街村集体所有”。二十多年前,郑汴路北侧是配电站,主要保障东区供电,在配电站前面的空地上村民们建起了汽车站。李云说,因为车站归全体村民所有,很多村民都在郑汴路长途客运站上班。多年过去,原来的城郊村空地,现在已经是郑州市区的核心位置,这也为郑汴路的拥堵埋下了伏笔。

  【现象】

  马路夜睡人

  在这里吃睡、找工作

  沿着郑汴路经过未来路继续向东,就到了中州大道。晚上8点多,郑汴路上依旧是车水马龙,在郑汴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的空地上,是“郑汴路107号宾馆”的房客们,他们大多光着膀子躺在自己的铺盖上。这个名字源于中州大道曾经是老107国道,因为很多工头来郑汴路中州大道口招人,于是吸引了很多人来这里找工作,为了抢一份工作,很多人便吃睡在路边,而“郑汴路107号宾馆”的名声也越叫越响。

  17岁的周口人小罗是房客大军中的新成员,在他看来郑汴路着实是一条神奇的路,他和叔伯一起在这里吃、睡,在这里找工作,实现他们挣钱养家的梦想。初中学历的小罗,因为太热睡不着,坐在路边看着五颜六色的霓虹灯,以及来来往往的行人和车辆。他来郑州一周左右,租房价格太高,就成了都市马路夜睡人。旁边的大伯提醒他,睡不着也闭上眼,不然明天干活搬砖没精神,不小心砸着脚了还得花钱。被蚊子叮咬得心烦,小罗穿了上衣,走了几圈,期盼着借夜半乍起的凉风,在汽车轰鸣声中入梦。他希望明天一早有人来这儿招工时,自己能换个活儿,当个保安什么的,有个睡觉的地儿,不再大太阳下日复一日的暴晒就行。

  【历史】

  郑汴路走的是Z字形

  西接东大街,东牵商都路的郑汴路,是郑州一条难得的笔直东西路,长度仅有1800米。但是,郑汴路也曾“阔绰过”,现在东区CBD片区以前曾是它身边一大片不起眼的庄稼地。

  原郑州市公安局郊区分局的民警、73岁的杜振东珍藏了一张1969年的老郑州手绘地图,在这张图上郑汴路的起点在原燕庄(金水路未来路口),然后沿着金水路向东到郑州东郊(燕庄)机场南大门(中州大道),然后向东南方向转三四公里到刘庄北,继续向东往圃田方向而去。也就是说现在的金水路、中州大道、商都路都是郑汴路的一部分。“Z”字形的郑汴路,那时全名叫郑汴公路,是一条连接郑州到开封的城际公路。杜振东说,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的郑汴公路,是从郑州到开封的一条必经之路,骑自行车要花费大半天的时间。而那时,一出燕庄,就算出郑州了。毛主席视察燕庄雕像的不远处是一个小亭子,远处便是麦田,很有“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意境。

  【记忆】

  飞机场是郑汴路上

  最独特的风景

  在杜振东记忆中,除了庄稼地,郑汴公路两侧最显眼的建筑就是郑州东郊(燕庄)机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走过郑汴路还能看到飞机在这里起降,飞机的种类很杂,轰炸机、运输机和歼击机、客运机。当时郑州东郊(燕庄)机场还是军事管制区域,不能靠近,走在郑汴路上,就是普通人能靠近飞机的最近距离。

  据说,当时的飞机票特别贵,从郑州飞到济南得一两百元钱,而那时的工资一个月才40多元。这还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有钱也不一定能坐上飞机,乘坐民用飞机得是县团级以上的干部,还得单位开证明。1995年,已经调往开封市公安局的杜振东要到广州出差,就是从郑州东郊(燕庄)机场起飞的,他还记得当时乘坐的是737飞机,感觉特别神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