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网红"绿皮车退休 新空调车今天上岗

12306网站显示,9月13日,6901次列车从新乡到洛阳,05:36发11:21到,历时5小时45分,共设有16个站;6902次列车从洛阳到新乡,13:01发18:24到,历时5小时23分,共设17站。●往返于新乡洛阳之间的6901/6902次列车,是郑州铁路局最后一趟非空调绿皮车,2017年9月12日退役。

  慢火车开行最后一班,正式“退休”。

  □记者邵可强文记者赵龙翱通讯员任良仲琳摄影

  核心提示丨逢站必停,没有空调,有6个区间的票价只有1元,小孩票5角……7月13日,本报以题为《快时代慢火车》报道了往返于新乡洛阳两地之间的6901/6902次列车,坐着火车去邻村买菜,14.5元可以乘坐203公里,本报报道后,该车成为“网红火车”,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

  9月12日,这列慢火车载完最后一班旅客而退役,郑州铁路局内最后一列非空调车成为历史。今天,全新带有空调的6901/6902次列车开始运行。

  走红网络千万网友围观河南“慢火车”

  “这趟车是新乡列车段唯一一班红旗列车,也是当时最先进的车。如今30多年过去了,其他列车都已更新换代,这趟列车还保留着当年的模样,成了郑州铁路局唯一一趟没有空调的列车。”

  “王老先生是这趟车的常客,他每个星期都坐车到济源看孙子,10分钟到站。这段路程如果坐公交他需要花上1个多小时。像王老先生这样的乘客还有很多,这趟列车成了他们最便捷的‘山区公交’。”

  …………

  7月13日,大河报报道了一列往返于新乡和洛阳之间的火车,在网络上引起巨大反响。本报拍摄的视频在豫直播平台播出以后引爆了网络,短短几小时全国千万网友纷纷围观,仅人民日报官方微博阅读量就达到300万,让这列火车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火车。

  6901次列车5时36分从新乡站发车,11时21分正点到达洛阳站。6902次列车是6901次列车的返程车,13时01分从洛阳站发车,18时24分正点抵达新乡站。全程设16个站,票价14.5元,行程203公里,耗时5小时23分。这是郑州铁路局唯一没有空调的火车,由于票价低,速度慢,被网友称为“慢火车”。

  与你告别这趟火车昨天“上了最后一天班”

  9月12日下午3点10分,准备去学校参加军训的小何登上6902次列车,从济源去新乡报到。途中,小何不时摆弄着手机打发时间。虽然已经是秋天,车厢内的风扇仍在嗡嗡作响。

  “前段时间在网上,这辆车可火了。”小何的老家在济源,平时很少外出,乘坐这列火车的机会很少,今年她考上新乡的一所学校,给了她近距离体验“网红”火车的机会。

  小何是第一次体验这列火车,也将成为最后一次。乘车期间,她从列车工作人员处了解到,9月12日是这辆没有空调“网红”火车服役的最后一趟,也就是说等小何到达新乡目的地后,这列车就“退休”了。

  昨天,大河报记者从郑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处证实了该消息,该列车作为郑州铁路局内最后一列非空调车正式“退休”,但是这列车没有停运。9月13日起,全新带有空调的6901/6902次列车“上岗”运行。

  据统计,9月12日乘坐“网红”火车的旅客有662人,他们中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这是最后一趟。

  如何调整以后全程时间将缩短30分钟

  新车的票价、时间、服务等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全程票价:提高12元。

  6901/6902次列车的全程票价从14.5元调整至26.5元,提高了12元。郑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主要是空调费用加入提高了运营成本。

  ●运行时间:暂时不变。

  12306网站显示,9月13日,6901次列车从新乡到洛阳,05:36发11:21到,历时5小时45分,共设有16个站;6902次列车从洛阳到新乡,13:01发18:24到,历时5小时23分,共设17站。这与调整前没有变化。不过,据郑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透露,9月21日后,铁路部门调图后全程时间将缩短30分钟。

  ●“网红”火车将去哪儿?

  9月12日完成最后一趟运载任务后,这列“网红”绿皮火车将解体,并被返厂维修,以备作他用。同时,6901/6902次列车的服务不会发生变化,司机、列车长、乘务人员等工作人员将继续在新车上为旅客提供服务。

  小资料绿皮车在河南

  ●郑州到温州的2191/4次列车,是郑州铁路局跨局运行的最后一趟绿皮车,2014年6月30日“退休”。

  ●2016年1月10日,1203/4次绿皮列车驶进信阳火车站,标志着全国最后一列跨局开行的绿皮列车退出历史舞台。

  ●往返于新乡洛阳之间的6901/6902次列车,是郑州铁路局最后一趟非空调绿皮车,2017年9月12日退役。

  延伸阅读郑州铁路局还有没有“绿皮车”在运行?

  据了解,“绿皮车”曾是中国铁路客运的主力,目前郑州铁路局还有没有“绿皮车”在运行?

  郑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说,“绿皮车”并没有退出历史舞台,从2014年年底开始,全路的客车(除动车组列车、高速列车、城际列车外)车体颜色重新刷上绿色,“橄榄绿皮车”重新回归大众视野。该负责人解释说,不少乘客心目中的“绿皮车”是老式火车客车车厢的一种类型,绿色外表,烧水和取暖靠烧煤,大多没有空调装置。目前新改造运行的“绿皮车”大多都是空调硬座、硬卧和软卧车体,这些车体不但在乘坐舒适度上比之前的“绿皮车”有所改善,而且在电力供应和环境、速度上也比之前有较大改变。

  据介绍,新“绿皮车”将持续增加,现有的红色、蓝色、橙色等颜色的火车都将被“刷绿”。今后,中国铁路客车颜色将只有两种:普速客车的橄榄军绿色和动车组的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