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儿童天赋基因检测一次9000元到2万元

针对社会上的儿童天赋基因检测,记者进行了调查,并采访了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学遗传中心专家。比如,大约10%的肿瘤患者是由遗传因素导致的,携带相关遗传性肿瘤易感基因变异的人,患肿瘤的风险显著高于非携带者。

  

  漫画来自网络

  

  科学技术发展了,是不是就可以无所不能?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但有些人却不这么看,比如有一种天赋基因检测就打出了这样的广告语:“如果他有运动基因,他可能是下一个博尔特;如果他有音乐基因,你可能把他培养成肖邦”……这是不是意味着可以定点定向培养,每个人的命运一开始就注定了?!

  针对社会上的儿童天赋基因检测,记者进行了调查,并采访了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学遗传中心专家。

  “一口唾液测出天赋” 早恋也能预测?

  “你想知道是璞玉还是瓦砾?你想知道孩子学什么才艺最合适?一口唾液,就能测出孩子的天赋和潜能。”

  最近有一种检测广受家长欢迎,就是儿童天赋基因检测。据称,父母带孩子到专业机构取一些口腔黏膜细胞,交上一笔不菲的费用,就能知道孩子的天赋,从而对孩子有目标地进行培养。检测分类项目包含艺术特长、智商、情商、体育特长、性格倾向等五类,诸如判断个人兴趣、预测孩子早恋等也成了基因测序的功能。

  “我的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是许多家长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少家长在孩子未满一岁时就开始早教,三岁时开始培养特长,小学时就报了各种特长班、英语班、辅导班。不少机构抓住家长的这一心理,向他们宣传儿童天赋基因检测能够从基因角度帮助家长了解到孩子的天赋、特长,有针对性地引导孩子,孩子更容易成才。

  在郑州做一次检测

  花费9000元到2万元

  据了解,想在郑州给孩子做一次这样的检测需要花费9000元到2万元,不同的机构价格不同,根据家长所想要检测的内容,价位也有所浮动。家长带着孩子到检测机构取口腔黏膜细胞,然后送到上海去培育检测DNA。检测内容少的有十几项,多的甚至几十项,包括专业特长、体能、耐力素质、逻辑思维、创造力、记忆力、意志力、自我控制、性格类型倾向等。

  市民刘女士听说了天赋基因检测,立刻带孩子去咨询。“我孩子才两岁半,如果我一早就知道他擅长什么,就不用给他报很多的特长班了。这样孩子不用那么累,效果可能还更好。”

  据刘女士介绍,带孩子去做这种检测的家长不在少数,有些机构甚至需要提前预约排队。

  所谓“天赋基因”是个噱头 用来给孩子贴标签十分荒谬

  河南省医学遗传研究所(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学遗传中心)所长廖世秀表示,科学研究显示,有30亿个DNA碱基对主要分布于人类23对染色体上,而不同基因的功能各异、相互影响,人类成长生活环境又加剧了这一复杂性。

  那些所谓的“天赋基因”是指和智商相关的一些基因,将其命名为“天赋基因”只是个“噱头”。人的天赋的确存在,但目前还没有研究证实哪些基因与天赋有关,只能说孩子身上可以具备父母优秀基因的潜能,但这并不等于这些“潜能”就能够顺利地表达出来。

  市面上的某些天赋基因检测项目,很可能是找到了一些相关基因的位点,但这些位点跟真正表现出来的性状之间的关系,目前科学上并没有任何定论。

  从严谨的科学定义来说,从来没有一种基因被叫做所谓的天赋基因。所以用它来给孩子贴标签是十分荒谬的。通过检测某个或者某几个特定的基因来判断孩子有哪种天赋,缺乏充分的理论依据。

  专家:不宜夸大

  基因测序实际功效

  正规的基因检测机构一般要有独立的医学检验实验室,开展基因检测项目,实验技术人员也应该具备相应的专业资质。

  廖世秀说,人类对基因的认知不过冰山一角,不宜夸大基因测序实际功效,更要防止概念炒作带来的负面影响。既要对新兴技术的发展抱有信心,也应保持理性,不可因功利性目的盲目追捧。

  “那些号称15天就可以出结果的基因检测项目简直是无稽之谈。”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学遗传中心副教授娄桂予表示,在正规的医疗机构实验室进行的基因检测,经过高通量测序后,还需要再用一代测序等传统测序方式进行反复验证以确定基因检测的准确性。

  根据基因检测位点的多少和复杂程度,基因检测从提取DNA到出具报告往往需要几个月甚至半年的时间。

  ■链接

  来看看,基因检测能做哪些靠谱的事儿?

  基因检测的应用前景广阔,已经普遍应用于产前、新生儿、遗传病、病源、肿瘤等多种临床检测。目前,癌症是基因检测的第一大市场。

  比如,大约10%的肿瘤患者是由遗传因素导致的,携带相关遗传性肿瘤易感基因变异的人,患肿瘤的风险显著高于非携带者。

  通过遗传性肿瘤相关基因的检测,可以预测罹患某些肿瘤的风险。

  对于已经发病的肿瘤病人,基因测序可以帮助其找到突变的基因,从而准确地进行靶向治疗。(记者 邢进 谷长乐 通讯员 崔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