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前三季度GDP增速8.1% 有望高于全国

核心提示|昨日,河南省统计局在郑州召开前三季度河南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69.10元,同比增长9.0%,跑赢GDP增速0.9个百分点。

  核心提示|昨日,河南省统计局在郑州召开前三季度河南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以下简称GDP)32896.69亿元,同比增长8.1%,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

  【总量】前三季度GDP增速8.1%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

  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GDP实现32896.69亿元,同比增长8.1%,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1位。

  河南省统计局副局长赵德友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可以用两个字概括,‘稳’和‘进’。”对于宏观经济来说,稳中有进就是最好的状态。

  他具体解释说,“稳”体现在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就业稳定增加,物价水平总体稳定等方面。自2016年以来,我省季度GDP累计增速稳定在8.0%~8.2%;城镇每月稳定新增就业10万人以上;自3月以来居民消费价格(以下简称CPI)保持在0.9%~1.1%,保持温和上涨,涨幅稳定。“进”主要体现在产业结构优化、动能转化等方面。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13774.81亿元,增长9.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9.0%,成为拉动GDP增长的强劲动力。

  【收入】收入增速9.0%跑赢GDP0.9个百分点

  普通人最关心的往往是收入。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69.10元,同比增长9.0%,跑赢GDP增速0.9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69.78元,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42.84元,增长8.7%。

  【消费】CPI同比上涨1.1%,低于全国0.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在家庭中承担采购任务的市民小张注意到,吃的东西更便宜了。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省CPI同比上涨1.1%,同期全国的数据是1.5%,河南涨幅比全国低0.4个百分点,按涨幅由高到低排序,河南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位居第23位。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副巡视员齐同现说:“这主要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食品价格,二是服务类价格。从食品类价格看,前三季度,河南食品价格同比下降3.7%,全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7%,而且在CPI中河南食品类所占比重比全国还要大一些,因此食品价格下降对河南CPI产生的下拉影响大于全国平均水平。从服务类价格看,前三季度,河南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2.5%,全国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2.9%,河南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4个百分点,服务类价格上涨对河南CPI的上拉影响小于全国平均水平。服务类价格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阶段河南居民收入和消费的水平,对服务类产品的消费能力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预期】年度GDP增速或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以上

  郑州房地产市场调控实施一年以来,不断加码,楼市持续降温。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9679.5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6%。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609.4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0%。

  近年以来,我省GDP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这样的态势是否能保持?赵德友说,“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GDP分别增长8.0%、8.2%、8.1%,分别高于全国1.1、1.3、1.2个百分点,只要四季度不出现大的波动,继续保持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应该没有问题。”(记者 梁新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