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四价宫颈癌疫苗郑州开打 20~45岁女性打3针2460元

昨天,记者了解到,首批登陆郑州的四价宫颈癌疫苗共有1120支,今天将陆续分发到金水区的32个接种门诊。对此,张书彦说,四价宫颈癌疫苗是二类疫苗,也就是自费疫苗,自费疫苗的接种并无地域限制,只要是符合接种年龄的女性,都可以接种。

  

首批四价宫颈癌疫苗登陆郑州,可以接种啦。

  阅读提示

  跟着二价宫颈癌疫苗的步伐,昨天,四价宫颈癌疫苗正式来到郑州,而这也让郑州成为继重庆之后,国内第二个接种该疫苗的城市。

  昨天,记者了解到,首批登陆郑州的四价宫颈癌疫苗共有1120支,今天将陆续分发到金水区的32个接种门诊。郑州市其他区域以及河南省的其他市地也正在采购四价宫颈癌疫苗,需要接种的读者可以关注当地最新信息。

  [现场]

  首批1120支四价宫颈癌疫苗登陆郑州

  昨天上午10点,一辆车牌号为重庆的冷链运输车停在了位于国基路上的省中医院21世纪社区门诊门前。

  车上,装载的是1120支四价宫颈癌疫苗。

  “给省中医院21世纪社区门诊先配112支,剩下的疫苗陆续配送到金水区其他门诊内。”郑州市金水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张书彦说。

  10点20分,在该社区门诊三楼,30岁的刘女士顺利接种上了第一针四价宫颈癌疫苗。

  “8月份,二价宫颈癌疫苗来的时候就想接种,但年龄不符合,所以就一直关注着四价。”刘女士说。

  和刘女士不一样的是,63岁的白女士专程坐公交赶到了接种现场,拿着四价宫颈癌疫苗的包装盒不停拍照。

  “我是不可能接种了,但我要把这些信息及时告诉给我的儿媳妇、外甥女。”白女士说,自己是一个乳腺癌患者,在住院期间,见证了不少被宫颈癌折磨的病友,心里很是难受。

  “如果有疫苗可以大大降低这个癌症的几率,为什么不接种呢?”白女士说。

  [价格]

  每支820元整个免疫程序需打3针

  据了解,此次上市的四价疫苗需要打三针。二价疫苗的价格为602元/支,四价疫苗的价格为820元/支,整个免疫程序进行完,四价疫苗比二价疫苗贵出654元。

  从免疫程序上来讲,二价疫苗的接种时间为第0、1、6个月,而四价宫颈癌疫苗的接种时间则为第0、2、6个月。

  “四价宫颈癌疫苗的招标价是798元,每个接种点增加的22元是材料费、储藏费、运输费。”张书彦说。

  解疑释惑

  关于很多女士对四价宫颈癌疫苗的疑问,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如果读者还有什么问题,可以拨打大河报新闻热线0371-96211告诉我们。

  疑问1

  打过二价疫苗了,还需打四价疫苗吗

  就在上个月,21岁的李女士刚刚接种完第三针二价宫颈癌疫苗。昨天,得知四价宫颈癌疫苗已登陆郑州,她专门给记者打来电话问:“今后,我还需要接种四价疫苗吗?”

  “不需要了。”省中医院21世纪社区门诊预防接种门诊负责人赵荷苹说,二价和四价宫颈癌疫苗,最主要的不同是接种的适应人群不同:二价疫苗适合的是9至25岁女性,而四价宫颈癌疫苗的适应人群是20至45岁女性。两者都主要是预防宫颈癌。

  据了解,二价宫颈癌疫苗主要是预防HPV16和HPV18两个高危病毒,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王鲁文说,HPV病毒有许多种,有高危和低危之分,临床数据显示,约70%的宫颈癌患者体内能查到上面两种病毒。

  而四价宫颈癌疫苗是在上面两个病毒的基础上,增加了HPV6和HPV11两种HPV低危型亚型。

  为什么要增加低危型的HPV亚型?

  张书彦说,低危型的HPV也会引起生殖道肛周皮肤和阴道下部的外生性湿疣类病变、扁平湿疣类病变和低度子宫颈上皮内瘤样变,同样也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也就是说,四价宫颈癌疫苗可预防更多的HPV感染,不但可减少宫颈癌的风险,还可以预防常见的性病皮肤病。

  2

  20~25岁的女性究竟打哪种好

  昨天,23岁的蔡女士通过大河客户端给记者留言问:“我到底打哪种疫苗好呢?”

  “理论上讲,二价疫苗和四价疫苗都可以接种。”张书彦说,不过,他个人建议接种二价疫苗。

  为什么?

  “因为二价疫苗在国外上市时间长,同时它也是最基础的,还是尽量从最基础的疫苗开始接种。”他说。

  据了解,今年9月,在宫颈癌疫苗登陆郑州满月时,记者曾经走访二价宫颈癌疫苗的接种情况,结果发现,二价疫苗在多个接种点遇冷。问及原因,相关人士说,主要是由于二价疫苗的年龄限制,很多自愿接种且有支付能力的女性,被排除在年龄组外。而符合接种年龄的女孩,则对疾病认识不够,或支付能力有限,造成了遇冷局面。

  3

  国外男人可以接种国内为何不能

  据了解,目前已知的宫颈癌疫苗共有3种,分别为二价疫苗、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目前二价疫苗和四价疫苗已在我国内地上市,都是原装进口。

  在国外,适龄的男性是可以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的,国内为何不能?

  张书彦说,每一种进口疫苗进入国内时,都需要重新进行三期临床试验,而在试验中,对于预防男性生殖器疣的临床数据不充分,所以国家就暂时没有批准男性接种。

  “相关的试验还正在进行,等临床数据足够时,或许男性也可以接种了。”他说。

  此外,据张书彦介绍,国产的二价疫苗已经正在进行临床试验,如果顺利,或许明年就可以上市了,届时,国产疫苗的价格可能会更有优势。而对于我国香港等地上市的九价疫苗,他则表示,目前内地尚未进行九价疫苗的临床试验。进口的九价宫颈癌疫苗进入内地,最快也要三年后了。不过,目前国内正在研发九价宫颈癌疫苗。

  4

  河南其他市地什么时候有疫苗

  看到四价宫颈癌疫苗登陆郑州的消息后,许多读者坐不住了。

  “我是长垣的,我能去郑州打吗?”“我不是河南人,我能去郑州接种吗?”“我是郑州人,只有金水区可以接种吗?”昨天,当大河报官方微信推出后,众多网友纷纷留言。

  对此,张书彦说,四价宫颈癌疫苗是二类疫苗,也就是自费疫苗,自费疫苗的接种并无地域限制,只要是符合接种年龄的女性,都可以接种。不过,他提醒很多市地会陆续进货。

  据悉,昨天下午,濮阳也可以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了。

  此外,记者多方打探获悉,由郑州市二七区疾控部门采购的四价疫苗,将于今天到货,而郑州市郑东新区、中原区、管城区、高新区、新密等区(市)已经下单采购该疫苗,预计近日将陆续到货,居民可提前咨询附近的门诊预约接种。

  提醒

  备孕女性、孕妇及哺乳期女性不建议接种

  对于四价疫苗接种还有哪些要求的问题,张书彦说,国际上并没要求接种宫颈癌疫苗需要做检查,如果没有被确诊感染HPV病毒的女性,都可以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不过,他还是建议适龄女性,在接种疫苗前,最好做个HPV检查,一旦检查确认HPV6型、11型、16型和18型病毒,是不建议接种四价疫苗的。

  “因为一旦感染,病情的变化与发展是无法控制的。”他说。

  此外,为安全起见,他特别建议一年内准备怀孕的女性、孕期的女性以及哺乳期的女性,不要接种宫颈癌疫苗。(记者 李晓敏 魏浩 实习生 雷锦雯 文 记者 许俊文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