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身份证借给朋友摊上事儿!车闯祸 男子成被告

这不,因为把身份证借给朋友买车,郑州的赵某摊上事了……随后,某通修理厂多次向赵某讨要修理费,却被对方以事故及车辆与自己无关为由拒绝。审理过程中,惠济区法院查明,2016年5月,赵某曾起诉其名下轿车投保的某保险公司,要求对方支付车损保险赔偿款18万元,后经该院审理,判决某保险公司赔偿赵某保险金16.9万余元。

  河南商报记者 孙科

  通讯员 鲁维佳 许文聪

  无论是出门旅行,还是买卖重要物品,身份证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如果好友张嘴要用你的身份证,你会借吗?这不,因为把身份证借给朋友买车,郑州的赵某摊上事了……

  身份证借给朋友摊上事儿

  45岁的赵某在郑州经营一家公司。2015年3月,朋友王某找到他,要借其身份证买车。赵某称,自己没多想便将身份证交给了王某。随后,王某用该身份证办理了一辆价值20余万元轿车的全部购车、保险等手续,轿车也登记在了赵某名下。可就在2016年2月,赵某得知,自己名下的轿车在河南某县发生了交通事故,而王某在赔付了被害人医疗费等费用并将车送去某通修理厂后就开始了“人间蒸发”。

  随后,某通修理厂多次向赵某讨要修理费,却被对方以事故及车辆与自己无关为由拒绝。无奈之下,某通修理厂将赵某告到了郑州市惠济区法院,请求判令对方支付维修款17万余元,支付相应利息,并对作为留置物的维修轿车在折价、拍卖、变卖处置时享有优先受偿权。

  审理过程中,惠济区法院查明,2016年5月,赵某曾起诉其名下轿车投保的某保险公司,要求对方支付车损保险赔偿款18万元,后经该院审理,判决某保险公司赔偿赵某保险金16.9万余元。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赵某欠原告维修费用16.9万余元未付,至今未提取委托修理车辆的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故被告应当支付维修费用16.9万余元,并应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类贷款利率支付相应利息。

  判决生效后,由于赵某未及时履行还款义务,原告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除了本案中的轿车,执行法官并未在赵某名下查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赵某也一直同执行法官“躲猫猫”,于是,法官将赵某的信息录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赵某这才付清了全部执行款。

  一定要妥善保管身份证

  本案执行法官提醒市民,一定要妥善保管身份证,不要轻易出借;如不小心遗失了身份证,应立即前往户籍部门或身份信息管理机关进行挂失,并索取相关挂失证明,在此期间有急用时,可开具专项身份证明。如遇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等情形,要注意在相关复印件上注明“仅供××事项使用,再次复印无效”等字样,并由本人签名、注明日期,防止个人信息被冒用,给自己招致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