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一张全家福,一场跨越时空的团圆

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40年仅是沧海一粟。但细致到个人,却可能是半生时光。时间不会停下脚步,更不会倒流,一代代人的音容笑貌由远及近,又由近及远,关于家庭的美好记忆却永远不会磨灭。

  如果时光倒流40年,你最希望和哪位家庭成员出现在同一张照片上?而今天,你又最想和40年前的谁合一张影?

  40年前,你的父亲可能还没和你母亲见过面。那时候他不满20岁,还是一名军人,正在成为家里的顶梁柱。那一年的春节,父亲回家探亲,爷爷拉着家里的所有成员去照相馆拍了一张全家福。在这张黑白照片里,爷爷和奶奶坐在前排两侧,父亲和他的兄弟姐妹们则或坐或站,填满了照片上的空隙。每个人都衣着朴素,毫无修饰,唯一能让人眼前一亮的,除了父亲帽子上的五角星,就是那几张表情不甚丰富,却意气风发的面孔。那时候生活虽然不算富裕,但充满奔头,那是他们最幸福的时刻,也是那个时期大部分中国人所能体会到的最幸福的时刻。

  在过去的40年间,中国人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本本家庭相册里的照片从黑白逐渐向彩色过渡,一个个家庭成员的衣着、妆容和神态也越来越接近现在的样子。40年间,一张又一张全家福记录着一个又一个家庭成员的降生、成长、成才,成为家庭的担当,记录着生活的起伏,也记录了另外一些家庭成员的老去,甚至离去。而在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同时,也意味着越来越多新一代的家庭成员离家越来越远。他们在别的城市学习、工作,甚至为了追求自我发展而远渡重洋。相聚的时间转瞬即逝,拍上一张全家福,开始慢慢变得不再容易,甚至变成一种奢望。

  你有多久没拍过全家福了?

  又是一年春节,你会拉上所有的家庭成员,一起拍张全家福,然后郑重地放进家庭相册里,或是晒在朋友圈吗?或者,总有人因为种种缘故缺席,总有遗憾难以弥补?

  所幸,技术的发展总能弥合一些精神上的缺憾。今天,一支来自腾讯公司的技术团队——天天P图正在试图帮助人们解决这个问题。在去年火遍中国大江南北的“穿上军装”项目中,天天P图团队作为背后的技术提供方而崭露头角。今年春节,这支团队将以其首创的多人脸融合技术推出一项名为《幸福照相馆之我的全家福》的活动。每个参与者只需通过手机上传家庭成员的照片,便可获得从1970年代到现在不同年代风格的全家福——有黑白,有彩色,有军装,有华服。这些照片风格反映了中国在改革开放40年间的时代变迁,也反映了中国人生活状态和心态上的转化。一张全家福,也许难以让空间上的相聚彻底实现,却足以让精神上的团圆不再缺席。

  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40年仅是沧海一粟。但细致到个人,却可能是半生时光。时间不会停下脚步,更不会倒流,一代代人的音容笑貌由远及近,又由近及远,关于家庭的美好记忆却永远不会磨灭。这些记忆保存在一张又一张全家福里,随时等待着被人们唤起。和它们被一同唤起的,还有中国人对家庭的理解,和对团圆的渴望。

    映象网于2月14日(农历腊月廿九)开启照相馆服务,【照相馆入口】不要错过《幸福照相馆之我的全家福》H5信息。让我们跨越时空,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