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三闯火海 救火英雄李道洲魂归故里

3月7日15时许,经过近3个小时长途跋涉,空降兵某旅直升机团四级军士长、救火英雄李道洲魂归故里——河南省光山县。

  救火英雄李道洲魂归故里 (光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连名字都不知道,你就去救她;连名字都不知道,你就走了。

  英雄没有走。

  人民不会忘记:回家探亲,路遇突发火灾,三进火海,勇救两人,在从死亡线上背回第三人时,英雄却永远倒下了。

  长空肃穆,大地悲泣!

  3月7日15时许,经过近3个小时长途跋涉,空降兵某旅直升机团四级军士长、救火英雄李道洲魂归故里——河南省光山县。

  家乡的父老冒雨在路旁打出“人民子弟为人民,故乡亲人永不忘”的横幅,迎接李道洲回家。

  勇救两人 英雄没能第三次冲出火海 

  时钟拨回到2018年3月3日下午2点。

  回家探亲的李道洲看望在武汉市东湖花园一期物业做会计工作的妻子王慧。突然,妻子王慧冲进办公室大喊:“10栋着火了,你们赶紧带灭火器去看看!”

  话音未落,李道洲和物业工人手提灭火器,一起奔向火场。物业监控显示,此刻是下午2点08分。

  两人上至五楼,电梯门一开,一股刺鼻的浓烟扑面而来。物业水电工黄义浩回忆,李道洲见三号房烟雾最浓,判定这里就是着火点,随即就往里冲。

  一番与浓烟烈火的搏斗,两人通力协作,分两次救出蒋婆婆和老伴儿。当听说老人患有脑瘫的女儿还困在屋内时,李道洲义无反顾,第三次冲进火场。

  蒋婆婆的女儿从小瘫痪在床,身体肥胖,李道洲用尽力气才能将她抱起,屋内杂物堆积,过道狭窄。“他把我女儿抱了起来,我在前面带路。但烟雾越来越大,最后两个人都看不见了。”蒋婆婆含泪回忆道。

  见李道洲迟迟没有出来,黄义浩有一种不详的预感,却也无能为力。

  紧随其后赶往火场的妻子王慧再也没有看到他出来,“我就跟在他后面,我就跟在他后面……”她喃喃地说着,泪如雨下。

  直到4日凌晨3时许,消防官兵进入现场搜寻时,才发现英雄的遗体。画面就此定格——李道洲俯身趴在地上,背负着蒋婆婆的女儿,满脸黑烟。二人罹难的卧室位于最里面的一间,被发现时室内过火面积过半。

  朴素的理想 “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早在2012年,他从河南开封驻地调入湖北黄陂驻地时,李道洲在一份知兵档案上写道,“(我参军的目的就是)当祖国召唤的时候,(能够)挺起胸膛站排(头)”。谈及个人理想追求,他希望自己“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7年12月,参军13年的李道洲达到退伍条件,可以提出退伍。但部队考虑他是技术能手,业务素质过硬,出于工作需要,执意挽留。李道洲坚定地说:“只要我还在连队,就一定全力搞好工作!”

  李道洲所在连队连长程栋得知战友牺牲的消息,悲痛万分:“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威胁的时候,我们也一样会发扬李道洲这种奋不顾身的精神,义无反顾挺身而出。”

  事发后,小区居民自发悼念救人英雄,小区业委会还发动居民自愿捐款,向英雄家属表达慰问。业主们积极响应,开设捐款账号,慰问英雄家属。

  舍身救人,浩气长存,有人赋诗赠英雄:

  肩膀上扛起的是责任

  危难时,你勇于担当

  不畏生死,你三闯火场

  火光灼烧你无悔的脸庞

  冲锋在前,你用生命诠释军人的荣光

  ......

  (张毅力、石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