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5年减贫6853万!扶贫办主任亮脱贫攻坚成绩单

在贫困县退出摘帽方面,中国从1986年确定了贫困县,2012年底有832个贫困县,2016年退出摘帽28个县,2017年预计摘帽120多个贫困县。

  2012年底,我国有9899万贫困人口,2017年底还剩3046万人,5年的时间里减少了6853万人,年均减少1370万人。 

  撰文丨金水河记者侯梦菲 王磊 

  5年的时间减少贫困人口6853万人,创造中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脱贫攻坚战以来已查处作风和各种问题的案件6万多起,处理的人数8万多人……7日,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记者会上介绍“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相关情况。 

   

  关键词:成绩

  2017年,预计摘帽120多个贫困县

  刘永富介绍,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显著的成绩。2012年底,我国有9899万贫困人口,2017年底还剩3046万人,5年的时间里减少了6853万人,年均减少1370万人。

  在贫困县退出摘帽方面,中国从1986年确定了贫困县,2012年底有832个贫困县,2016年退出摘帽28个县,2017年预计摘帽120多个贫困县。

  此外,这五年,贫困地区农民纯收入增幅比全国农村农民收入增幅高2.5个百分点,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

  关键词:质量

  不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保证脱贫的质量

  精准脱贫攻坚战,以前提“打赢”,现在提“打好”。一字之差有何深意?刘永富解释,“打好”比“打赢”含金量更高。

  打好的含义是什么?

  刘永富说,第一要全面完成任务,一个民族不能少,一个人不能掉队,不能有工作的死角。

  第二是脱贫必须是符合质量的、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不能掺水,不能是假的,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保证脱贫的质量。

  第三是不仅要完成打赢的任务,而且我们2020年以后,还要继续做好减少相对贫困的工作,不是说到2020年中国就没有贫困了,而是到2020年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

  关键词:作风

  脱贫攻坚战以来,已查处作风和各种问题案件6万多起

  针对一些基层的扶贫干部作风不实,包括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现象。刘永富指出,大多数的基层扶贫干部,作风是好的要肯定。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基层工作薄弱,党风政风存在一些问题,在扶贫工作中它必然会反映出来。“我们也在注意纠正这些问题,主流是好的,但是对问题我们还是不能迁就的。”

  他说,对这些作风不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甚至搞腐败的,要毫不客气的坚决的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脱贫攻坚战以来,已经查处了作风和各种问题的案件6万多起,处理的人数8万多人。对作风不实的、弄虚作假的,要教育处理,对腐败分子绝不手软。

  关键词:资金

  扶贫资金接受社会监督,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

  刘永富说,下一步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公示公告,接受社会监督。这要作为一项制度,凡是扶贫资金使用、到村到乡的扶贫项目,必须公示,接受监督。

  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扶贫需要做哪些事情,需要花多少钱,先把项目编制出来,让项目等钱,不要让钱等项目,解决地方不会干、不敢干的问题。

  刘永富说,此次脱贫攻坚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包括省际间的交叉考核、第三方评估、媒体暗访、资金绩效考核等一系列考核,通过年终考核和平时考核相结合,定性定量相结合,是一套完整的考核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