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7年来河南1039人捐献器官 让2920人获得新生

据了解,我国从2013年开始启动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志愿者确定捐献后,其志愿捐献的器官信息自动进入器官分配系统,自动分配给最需要的患者。大河报记者昨日分别在两个网站,体验了登记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的全过程,发现仅需1分钟便能完成登记。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信息登记页面

  核心提示|1039、2920……当你看到这些数字时,第一时间会想到什么?它们,在这里的答案是:爱和生命。

  从2011年至今,我省共有1039位爱心人士在身后无偿捐出了自己的器官,而这些器官,让2920个濒临死亡的病人又有了一次重生的机会,此外,还有412名爱心人在身后捐出了自己。

  4月10日,在省人民会堂,由省红十字会主办、郑大一附院承办的“河南省人体器官捐献1000例宣传暨2018年缅怀纪念活动”拉开帷幕,现场,1500名红十字系统、医疗界相关人士,捐献者家属代表,受捐者代表及社会各界志愿者共同缅怀纪念平凡而伟大的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宣传普及器官捐献理念,传递人间大爱。

  现场

  千余名志愿者向捐献者集体默哀

  4月10日9∶00,河南省人民会堂一楼大厅内安静肃穆。

  会堂主席台的大屏幕上,由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制作的宣传片《等待新生》揪着每个人的心。

  9∶30,活动正式开始。

  “我提议,大家现在起立,向捐献者集体默哀。”主持人话音刚落,1500名代表刷地起立,向平凡而伟大的器官、遗体捐献者默哀致敬。

  “每一位捐献者背后都有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他们不仅推动了医学的发展,也让许多生命得到了重生。”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黄玮说。

  “作为捐献者家属,我们只希望受捐者能活得好好的。”现场,捐献者代表李先生说这些话时,有些哽咽。

  李先生是黑龙江人,弟弟曾在郑州工作,去年9月份,因为突发脑溢血,45岁的弟弟离开了这个世界,得知这个悲痛的消息后,李先生和家人商定,捐出弟弟的肾。

  “虽然我不知道弟弟具体救的人是谁,但我知道,茫茫人海中,我的弟弟还未离我而去,而这已经给了我足够的心理慰藉,以支持我坚强地面对生活。”李先生说。

  轮到受捐者代表孙女士上台时,她先深深鞠了一躬。

  “我常常告诉女儿,江苏是你的出生地,但是河南是你的重生地,因此也是你的家乡。”孙女士的女儿叫笑笑,是江苏人,2012年,年近两岁的笑笑被查出患上严重肾病,2014年,出现肾衰竭的笑笑急需换肾治疗。

  很幸运,当年在郑大一附院内,笑笑等来了合适的肾源。

  “我们全家不知道爱心捐献人是谁,但我们全家对捐献者一直心怀感恩。”孙女士说,如今笑笑已经7岁,是一名小学一年级学生,每次看到女儿开心的笑容,她都会想到河南,想到那个素不相识却捐出肾脏的孩子,“对我来说,他就是个可爱可敬的天使,感谢他救了我的女儿,给了我们家庭新的希望。”

  数字

  七年来,器官捐献突破了1000例

  而像这样的爱心故事,在河南,基本每天都在上演。

  来自省红十字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7月,我省被批准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截至目前,河南省共有3480余名志愿者申请捐献遗体,2000余名志愿者申请捐献器官,其中,已经有412名爱心人成功捐献遗体,1039名爱心人成功捐献器官,共捐献大器官2920多个,2920名省内外患者重新获得生的希望,其中,最小的一个捐献者为出生仅3天的孩子。

  小豆(化名)是一个男婴,因为出生前在妈妈子宫内受窘,出生后,他便出现了呼吸不畅等症状,出生3天后,他便离开了这个世界。

  忍着失子的痛苦,小豆的父母做出一个伟大决定:捐出孩子的器官。最后,通过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的分配,小豆的两个肾脏被分配到武汉同济医院,捐给了一位11岁的小患者,而他的一个肝脏也被分配到天津,为一位小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据了解,我国从2013年开始启动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志愿者确定捐献后,其志愿捐献的器官信息自动进入器官分配系统,自动分配给最需要的患者。

  人体捐献器官的分配系统将主要以三个原则为基础进行分配。第一是病情原则,会做专业的器官评分。第二是就近原则。第三是年龄原则,孩子要优先于老人。

  “每一个捐献者都很伟大。”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主任毕学义说,这些人中有农民、工人、退休人员,还有孩子……捐献者中绝大部分为男性。

  让毕学义欣慰的是,虽然捐献的总人数还不是很多,但是从近几年的数字看,河南每年的捐献人数都在明显增长。“比如,2016年的数字已经达到了2011年至2015年五年的总和。”毕学义说。他记得,在最开始实施器官捐献时,好长时间接不到一个捐献志愿者,而现在每周都会有好几个。

  网友争晒捐献登记编号

  暖心 对于器官和遗体捐献,您有什么看法?

  4月9日下午6时许,大河客户端和大河报新浪官方微博同时推出了以《关于遗体或器官捐献,你想了解哪些?》为题的网络问卷大调查,截至4月10日下午2时,共获得7.8万的点击量。不少网友留下了自己的心声。

  “百年之后不想买墓,不仅占土地还费钱,还要麻烦后人专程来看我,等我离开世界了,要么捐了遗体让自己换一种方式活着,要么把骨灰撒到大海里,环保无污染,我的家人要是想我了,就到海边来看我。”一位网友给大河客户端留言。

  而在大河报官方微博上,不少网友争晒自己的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编号。

  网友“渴望人生如同溪水潺潺”留言称:“我是第114563位,同意死后捐献遗体和器官的!人死了就是一把灰,还不如把能用的器官捐献出去!反正自己也用不上了,能帮人就帮一下吧!”

  网友“间桐樱要每天早起啊”回复称:“我是113114位!”

  网友“寂寞的心孤独的影”留言称:“我已经在支付宝的器官捐献页面完成了签约人体器官捐献,是291505位。器官捐献也是生命的延续,利人之事大力宣扬。我也立遗嘱将来捐献遗体。”

   体验

  1分钟便能完成登记

  “我有捐献的意愿,要到哪儿登记呢?找红十字会还是直接去医院?”昨日不少“河粉儿”在大河客户端上留言询问。

  据记者了解,国家卫计委主管的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推出中国首个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站“施予受”后,中国红十字会下设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运作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也可以接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的相关登记。

  目前,这是公民可根据需要,随时在线登记个人身后捐献器官志愿的两大网络平台。

  大河报记者昨日分别在两个网站,体验了登记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的全过程,发现仅需1分钟便能完成登记。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登记人均有权随时取消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