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别墅违法加盖责令停工 1个月后还在往上蹿

规划许可证规定进行建设,封闭南侧露台,并扩建一层砖瓦结构房屋一处”,根据《郑州市城乡规划管理条例》第40条、第78条之规定,责令其立即停止建设,自行拆除上述违法建筑。

 

  别墅6月初(左)及7月初(右)的现场对比照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丁丰林文图

  早在一个多月前,执法部门就对一处非法加盖的别墅下达了责令停工通知书,并要求业主自行拆除。然而一个多月过去了,违建非但没被拆除,反倒在继续“长高”。办事处查违办表示,工作人员已经是每天都在巡查,但仍未能制止继续加盖。执法部门表示,目前已经在履行相关程序,将对违建进行强制拆除。

  现场:责令停工一个月,违建又多了一层

  这处加盖的别墅,位于惠济区怡丰森林湖小区2期的46号楼上。本报今年6月5日曾对此事做过报道(详见本报2018年6月5日AI·09版《一户加盖两层,四邻六神不安》)。在此前的报道中,楼下的业主黄女士说,楼上的住户将露台拆掉,盖成房间,而且还盖了两层,而加盖的房屋正在自己家的入户门上方,破坏了楼顶的大梁、门窗,而且下面的墙体并不是承重墙,这让她非常担心。

  在此前的采访中,惠济区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该局已于5月29日向加盖业主下达了“停止建设通知书”和“自行拆除通知书”,该处加盖建筑“未按照建筑工程

  规划许可证规定进行建设,封闭南侧露台,并扩建一层砖瓦结构房屋一处”,根据《郑州市城乡规划管理条例》第40条、第78条之规定,责令其立即停止建设,自行拆除上述违法建筑。

  7月16日,黄女士再次向本报反映说,尽管执法部门已经责令停工,但是楼上业主仍在继续加盖。

  记者随后赶往违建现场,在此看到一处新搭建的脚手架。现场虽未见到有人施工,但相比上一次的施工现场照片可以发现,加盖现象并未停止,在加盖房间的上方,还多了一个新的钢结构房屋。

  “反映了几个月了,没有解决问题制止住违建行为,反而是眼睁睁地看着它继续加盖,这实在是太气人了。”对于楼上业主的行为,黄女士直言“太过分”。

  办事处查违办:每天都在巡查,仍未能阻止继续加盖

  在此前的采访中,惠济区大河路办事处查违办的工作人员曾回复记者说,现场施工已停止,他们同时也会进行不定时巡查,一旦发现复工迹象,就会立即制止。但客观情况却是,违建在“巡查”中又多了一层。

  7月17日上午,记者再次去往大河路街道办事处查违办,该办事处的杨主任对此解释说,因为该违建处在小区里面,查违办人员有限,所辖区域又比较大,所以他们采取的是

  和社区以及小区物业结合的办法,如果物业或者小区住户发现该户业主继续施工,反映给查违办后,他们会立即安排人员前去制止。

  该办的工作人员也解释说,这处违建也是他们日常巡查的重点,每天都会巡查一次。此次加盖的情况,他们已在6月底发现并进行了制止,目前施工已经停止。此外,他们已将情况上报至惠济区综合执法局,执法局也于今年7月10日,再次向该户业主下达了停工通知书。下一步,还在等执法局的处理结果。

  惠济区执法局:相关情况已上报,正在走强制拆除程续记者随后又联系了惠济区执法局,该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办事处在屡次制止无效的情况下,已将情况上报到了区执法局,区执法局也将情况上报给了郑州市执法局,市局执法人员已去现场进行过调查,认定加盖部分属于违法建筑,且在责令自行拆除通知书下达之后,没有自行拆除,仍在继续加盖。目前市执法局已经在走强制拆除的程序,正在履行相关手续,准备对加盖部分进行强制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