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大爷模仿迈克尔·杰克逊 光环背后是心酸

侯庆安原本是漯河郾城区裴城镇人,1978年,继承祖辈中医古方,应邀来周口行医,从事胃病穿线治疗,如今,他仍经营着自己的诊所。”侯庆安说,2013年,老伴安然离世,他则留下了一身“文艺本领”。

  侯庆安在坐诊

  侯庆安在模仿迈克尔·杰克逊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李玉坤文图

  72岁的年龄,27岁的心态,周口当地老中医侯庆安可谓是一名“时尚潮人”:坐诊之余他学习了机械舞、交谊舞、乐器演奏、变魔术等文艺技能,如今,老人身体硬朗,经常在早上到公园义务演出。他一会儿是穿着白大褂坐诊的医生,一会儿摇身一变成了“迈克尔·杰克逊”,一会儿又变成魔术大师,熟悉他的公园观众都喜欢称他为“百变达人”。

  72岁大爷模仿迈克尔·杰克逊,惊呆年轻观众

  侯庆安1.73米的个头,身材偏瘦,走路健步如飞,背不驼、腰不弓,怎么看也不像72岁老人。7月17日早上6时30分,周口人民公园晨练的市民很多,侯庆安带着自己的演出服装和道具,像往常一样开始表演。而这种义务性质的表演,在他看来也是一种锻炼,既能强身健体,又能愉悦大家,更能快乐自己。

  伴着一首优雅的乐曲,侯庆安和舞伴郭霞旋转身姿、翩翩起舞。轻快的舞步,彰显着绅士的风度,侯庆安一招一式,有板有眼,不一会儿,就吸引很多晨练的市民前来围观叫好。紧接着,侯庆安用3分钟左右的时间,换上了“迈克尔·杰克逊”的服装,从帽子、发型到墨镜、服装,模仿程度非常形象。踩着动感的节拍,侯庆安模仿了杰克逊的一个个经典动作,打响指、太空步、甩腿、耸肩等等,几乎重现杰克逊的表演。当一些围观的年轻人得知眼前这位舞者是一位72岁的老大爷时,都惊得一脸愕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与其他舞者不同,侯庆安跳交谊舞时还训练了一只鹦鹉,站在自己肩头助兴。无论他怎么变换舞姿,那只黄色的鹦鹉都始终站在主人的肩膀上,不急不躁、波澜不惊。

  随后,侯庆安又为大家表演机械舞和传统魔术“空盒取物”。当侯庆安从原本空荡荡的小木盒里“变”出大把糖果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而侯庆安则开心地把糖果撒向了围观的市民们。

  光环背后,曾是一名老人的无奈心酸

  这位72岁的老人为何要克服困难学“文艺”,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探寻了侯庆安的“学艺”历程。

  侯庆安原本是漯河郾城区裴城镇人,1978年,继承祖辈中医古方,应邀来周口行医,从事胃病穿线治疗,如今,他仍经营着自己的诊所。

  “我开始除了看病,啥也不会,学跳舞、变魔术,当初是为逗老伴开心。”侯庆安说,2003年,他老伴马颂因为在诊所劳累过度,患上了脑梗。从此,老伴失去行走和语言能力,整天在家闷闷不乐、时而哭泣。

  为了让老伴开心,侯庆安想了很多办法,但都没用。直到一天,老伴看电视里的人跳舞时,突然咧嘴笑了。这一细节,没有逃过侯庆安和家人的眼睛。“闺女和儿子都劝我,说‘既然俺娘喜欢看跳舞,你就跳给她看呗’,就这样,我学了跳舞。”侯庆安告诉记者。开始,他跟别人学习交谊舞自由步,后来又摸索学机械舞、模仿杰克逊等,“只有不断换花样,才能逗老伴高兴”。

  “2003年老伴有病时,我都57岁了,一点一点学习,60多岁了我还在学,而这些舞蹈大多是年轻人喜欢的,我老胳膊老腿儿学起来费了不少劲,但最终能天天哄老伴开心,再苦再累也值得。”侯庆安说,2013年,老伴安然离世,他则留下了一身“文艺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