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省医周边停车难 规定四元再现乱象

前段时间,市停管中心对省医周边停车收费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学习,而这段培训的视频也被各大媒体纷纷转载。为了遏制停车管理员乱收费,5月16日,郑州市停车场管理中心对这个区域的全部停管员开始为期半个月的教育培训。

  前段时间,市停管中心对省医周边停车收费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学习,而这段培训的视频也被各大媒体纷纷转载。如今,培训期已经结束,省医周边的收费情况跟以前有何不同呢?我们一起来看记者带回的报道。

  河南省人民医院位于经三路与纬五路交叉口,每天来这里看病的患者络绎不绝,虽然省医的地下停车场有298个公共泊车位,但是早已满足不了患者停车的需求。久而久之,省医周边的停车位也是一位难求,在这种局面下,一些收费管理员开始坐地起价,从规定的每次四元钱停车费,渐渐抬高,十元 二十元甚至每次四十元的标准来收取。

  为了遏制停车管理员乱收费,5月16日,郑州市停车场管理中心对这个区域的全部停管员开始为期半个月的教育培训。

  经过半个月的培训,省医周边的停车位收费,与之前相比,究竟有没有变化呢?

  7月11日一大早,记者来到了河南省人民医院,门口摆放着一个大牌子,十分醒目,上面写着“停车位已满,谢谢配合!”。

  随后,记者调转车头,沿着纬五路向东寻找公共停车位。行驶大约有十来米远,记者就看到,路边停车位旁竖立着一个大牌子,上面写着“本区域收费标准每次四元”下面还有监督电话。而这样醒目的牌子,每隔百米至少有两个。

  但下车后,这名管理员向记者说出了收取停车费的标准。

  大牌子上明明写着停车按次收费,每次四元,除了这些大牌子,路边还设有多个小牌子,时间和收费标准以及监督电话也都写的清清楚楚。可是管理员不仅不按照标准执行,一些人要价还要翻倍,甚至开出了高达五倍的停车费。

  不得已,记者和这位市民先后给了管理员十元钱的停车费。

  四十分钟后,记者驱车沿经三路右拐,来到了纬四路,值得注意的是,路口竖立的牌子上写着“郑州市停车场管理中心特别提示,20分钟内不收费,如遇违规收费,请拒绝!”

  五元钱的停车费比规定的四元钱多了一元,但是,这名管理员说,二十分钟内停车免费,可以退钱,那么事实是否如此呢?大约过了十分钟,记者返回准备将车开走。

  之前这名管理员说的好好的,二十分钟内不收取任何停车费,还可以退钱,如今却说话不算数。面对记者的质疑,这名管理员退了记者的钱,但却口吐脏话。

  一个多月前,郑州市停车场管理中心就曾对这个区域的全部停管员,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教育培训,其中内容包括禁止乱收停车费和文明用语。

  半个月的教育培训,结果依然我行我素,没有得到任何改变,为此,记者拨通了郑州市停管中心的监督电话。

  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接投诉后表示:将对投诉情况进行落实,如果确实有高乱收费的情况,将予以开除。

  那么市民若是遇上了这种事到底该怎么办?

  丁保军

  郑州市停车管理中心金水区大队 大队长

  遇到现场投诉的,我们有投诉的电话,我们会把投诉转给现场的管理人员,会及时给投诉人联系,如果投诉人不在现场,我们也会让投诉人留下投诉电话和姓名,我们会及时沟通,把这个如何处理的结果反馈给投诉人。

  如果遇到高收费的收费人员呢?再一再二再三高收费,我们处理的办法:第一次首先写出检查;第二次是离岗培训;第三次予以辞退。

  那么,郑州市一共有多少个公共停车位,又是怎么区分的,怎么收费的呢?

  张逊

  郑州市停车场管理中心 副主任

  郑州市的泊车位分一、二、三类区域,一类区域,现有4060泊位,二类区域有6407个泊位,三类区域有9284个泊位。一、二、三类区域,都有免费的车位,就是政府办事大厅门前的免费的车位,一共是137个。

  一类区域:花园路、紫荆山路以西,陇海路以北,大学路、南阳路以东,金水路段(医学院立交桥至大石桥立交桥)东南、黄河路以南。

  一类区域实行的是,四加一的收费标准,也就是第一个小时四块钱,以后每小时增加一块钱。

  二类区域:一类区域以外,未来大道以西、航海路以北、桐柏路以东、农业路以南。

  在这个区域内,每次收费四块钱。

  三类区域:二类区域以外的市内城区,均为三类区域。

  每次两块钱。

  日常出行中,还有一些停车场,看似正规实则是“跑马圈地”。 那么市民们又该如何区分正规停车场和非正规停车场呢?

  张逊

  第一有P字牌,也就是我们说的停车牌,第二个有停车的画线,有停车泊位的编码,这是第二个标准,第三个,收费人员要着不同区域颜色的马甲和上岗证,第四个一定要有正规的收费票据,这四个条件同时具备,就是正规的停车场,除此之外,都可以视为非法的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