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工程院:院士违反科学道德将实行退出机制

2014-06-11 17:08:00 来源:北京晚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今天,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进行到第三天,备受关注的《中国工程院章程》修订案上午进行表决。据与会院士透露,此次修订幅度不大,在提名渠道上有所调整,修订方案将每位院士的提名候选人数增加至三人;可提名候选人的推荐单位限制为中国科协。对于院士的退出,做了详细规定,增加了如有院士违反科学道德等行为,将实行退出机制。

  根据此前的章程,院士候选人可通过以下两种途径提名:一是本院院士可直接提名候选人。每次增选,每位院士提名候选人数不超过两名;获得不少于本学部三位院士提名的候选人为有效。二是各有关工程科学技术研究、设计、建造、运行机构,学术团体,高等院校,企业等,可按规定程序并经过民主推荐和有关部门、省、自治区、直辖市遴选后,提名候选人。

  对居住在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侨居他国的中国籍学者、专家的提名,按第一种途径进行。不受理本人申请院士候选人。

  对于提名渠道的调整,有的院士认为,中国科协是一个庞杂机构,专业性是否够强值得商榷;也有院士表示,去除了繁杂的利益相关方,有利于保证院士评选质量。

  此外,据有关院士透露,为保证入选院士质量,此后院士的增选流程将多加一步,即在本学部获得选举通过之后,还需全体院士进行表决。

  针对院士退休的问题,一位与会院士表示,院士本来就是个荣誉称号,谈及退休的问题显得“很滑稽”,因此此次修订对于退休问题作了回避。(记者牛伟坤)

  相关

  女院士首获工程科学技术界大奖

  又讯 今天上午,院士大会颁出了第十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共有29位院士和专家获奖。中国工程院女院士钱正英领取了全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大奖——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女院士。此外,陈嘉庚科学奖,包括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等六大奖项上午也相继颁出。其中,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获得2014年度陈嘉庚数理科学奖。(记者牛伟坤)

  钱正英

  我国水利水电专家,曾历任水利部、水利水电部部长,主持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关于我国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与保护的方针政策和管理办法,主持编制了黄河、长江、淮河、海河等流域的治理规划和全国水利建设长远发展纲要,主持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的起草工作,主持审定、决策了许多重大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主持领导了三峡工程的可行性论证工作。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光华工程科技奖

  面向全国工程科学技术界,奖励在工程科技及管理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和重要贡献的工程师和科学家,激励他们从事工程科技研究、发展、应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成果。光华工程科技奖包括成就奖、工程奖和青年奖三个奖项,每两年颁奖一次。1996年首届颁发,迄今共奖励了涉及机械、运载、信息、电子等工程领域的173位院士和专家。 J191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国内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