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剑桥开发智能机器人系统 可"繁育后代"

剑桥大学日前发布报告称,该校研究人员参与的项目开发出了一个新的智能机器人系统,“母体”机器人能在没有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制造并逐步改进多个世代的“子体”机器人。

  英国剑桥大学日前发布报告称,该校研究人员参与的项目开发出了一个新的智能机器人系统,“母体”机器人能在没有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制造并逐步改进多个世代的“子体”机器人,这也是在机器人领域对生物进化概念的一次模拟。

  记者:该项目由剑桥大学和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合作进行,其中的“母体”机器人其实是一个机械臂,而它所制作的“后代”则是一个个6厘米见方的塑料四方体,其中包括驱动马达。在多次实验中,机械臂先后独立制造了共10代“子体”机器人,每一代机器人在性能上都要优于上一代。

  一批“子体”机器人生产出来后,它们的运动状况被摄像头拍下,由一个程序自动评估这些“新生儿”移动的距离、速度和持久度,然后将要改进的地方反馈给“母体”机器人,在制造下一代机器人时加以改进。剑桥大学研究人员表示,最后一代“子体”机器人的移动距离比第一代能提高两倍。这种逐代进化的能力已经非常接近生物的进化。

  研究人员称,“母体机器人制作了数百个子体机器人,并观察这些子体机器人的表现,如果表现足够好,那么在制造下一代时,就会保持这一设计,相反则会弃之不用。”

  研究人员将“子体”机器人的基本设计方案比作基因组。要让“子体”机器性能不断提升,“母体”机器人不但需要逐步调整“子体”的基因,还要有一定“自主创新”,其中一些设计即便是人类工程师也未必能想到。研究人员表示此类机器人在实际生产中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当你走进工厂,例如来到一家汽车制造企业,如果你有机器人可以评估每一辆汽车的设计和制造,并从错误中找到可以改进的操作,这样一代一代的进行下去,你最终会得到一款意想不到的汽车。”

  当然,目前多数机器人还只能从事一些重复性工作,比如生产线上的简单装配。研究人员说,现在的技术还无法让机器人像人类一样完全独立思考和学习,但通过模仿大自然的一些精妙设计,机器人领域能够在未来实现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