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河南190名学生赶上了奥赛保送“末班车”

2013-05-03 06:28:00 来源: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映象网讯(记者 赵媛 高冬丽)昨日,省招办公示了我省2013年普通高校拟录取保送生名单,共有503名高中生拟被保送到55所高校,其中59人有望“直升”北大清华,而这59人均来自省实验中学等4所高中。另外,今年我省共有190名学生赶上了奥赛保送“末班车”。

  需要提醒考生和家长的是,今年,东方今报、河南教育广播、映象网等广电全媒体联合推出“家有考生”,大家除了能从东方今报上及时获取高考信息外,还可以通过河南教育广播1066收听有声版“家有考生”,上映象网浏览网络版“家有考生”。

  ●503名高中生拟“直升”大学

  根据省招办提供的数字,今年,我省拟保送的503名“直升”大学的优秀学生共有七类,分别为奥赛省赛区一等奖、外国语中学优秀学生、奥赛全国决赛三等奖(含)以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二等奖(含)以上、省级优秀学生、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赛获奖。

  今年,接收我省保送生数量较多的高校有:浙江大学58人、清华大学44人、华中科学技术大学34人、上海交通大学30人、武汉大学26人、北京大学15人等。

  今年,我省共有59名学生拟被保送北大清华,比去年少1人。从公示名单来看,这59名学生中,有54名来自省实验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和郑州一中,而其他5名则来自开封高中。

  名单显示,今年拟保送的503名学生中,有190名因奥赛被保送,占拟保送名单的四成。详细名单,考生可登录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heao.com.cn)查询。公示时间为2013年5月2日~5月14日。如有疑问,可拨打0371-68101517反映。

  ●奥赛保送今年是“末班车”

  近年来,奥赛因与升学挂钩,让不少孩子“被奥赛”。

  早在2001年,教育部就发布禁令,规定“奥赛”成绩不得与招生挂钩。2010年,教育部有关高考加分政策进行重大调整,规定国内奥数赛事只加分不能保送。

  我省规定,2014年起,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奥赛获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可加10分,但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获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和高考加分资格。

  另外,2014年起,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或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10分向高校投档,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

  这也就意味着,2013年参加高考考生成为最后搭上奥赛保送“末班车”的学生。

  ●厦门大学成取消奥赛保送的先行者

  东方今报记者发现,各高校今年保送生政策已有较大变化,有些“急刹车”,有些“加油门”。

  天津大学2013年保送生招生简章规定,应届高中毕业生如能同时获得两个项目保送资格,或者获得奥林匹克(数学、物理、化学)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可免笔试,直接通过面试获得该校保送资格。

  清华大学则对原有的保送生选拔方式改变了以往与高考类似的分文理科考试方式,采取“按照专业志向进行分学科笔试、综合面试与专业面试相结合”的选拔方法,按学科选才。

  与以上高校不同,厦门大学成为取消奥赛保送的先行者。

  厦门大学在今年招收保送生中,将五大学科奥赛等普通类保送生纳入自主招生选拔对象,奥赛获奖学生只能获得该校自主招生选拔资格,仍然需要参加高考。

  ■ 招生计划

  我省仨高校在豫招本科生18362人

  昨日,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工业大学3所省内本科院校公布了今年的招生计划。作为省内高校,三校留给河南考生的名额都很多,共招本科生18362人。

  【河南工业大学】

  在河南本科招4630人 新增6个专业

  2013年河南工业大学在全国计划招收本科新生7090人,其中在河南招本科生4630人。本科计划中,本科一批面向河南招生1014人,本科二批中外合作办学计划1000人,面向河南招生540人。专科计划1560人全部在河南省招生。

  该校招办副主任张强介绍,今年学校本专科总体规模保持稳定,省外计划有所增加,共有2460人,占整个本科招生规模的34.7%。

  今年河南工业大学本科专业总数达到61个,新增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网络与新媒体2个本科专业,在本科二批招生,各招60人。中外合作办学专科专业总数达到8个,新增工程造价、食品营养与检测、会计、主持与播音等4个专业,共招580人。本科一批录取专业由2012年的9个拟计划增加至14个。

  “现在社会对食品安全关注度很高,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专业就是要保障老百姓吃得安全、放心。”张强说,该专业正是培养从事食品营养指导与产品开发、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等工作的专门人才的。河南食品工业很发达,对食品安全与检验环节越来越重视,该专业就业前景很好。

  【河南师范大学】

  本科省内招7221人 专项计划招60人

  据了解,河南师范大学今年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为8260人,其中本科7940人(省外719人,省内7221人),专科320人(含对口专科120个)。招生规模上与去年基本持平,本科计划略有增加,专科计划减少150个。

  该校招生负责人介绍,河师大今年招生专业共计65个,新增了4个本科招生专业,分别是生态学60人、文化产业管理60人、知识产权60人、旅游管理(中外合作办学)100人。作为在一本招生的省内本科院校,该校一本专业已达到7个。

  去年开始专门面对贫困地区学生的国家扶贫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备受考生关注。今年河师大扶贫专项招生专业6个,共招60人。6年制本硕连读招生专业5个,计划共计70人,设置在提前批并在本科一批控制线上招生录取。

  【河南科技大学】

  本专科在河南省计划招生7121人

  今年河科大招生总计划为9871人,生源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本专科在河南省计划招生7121人,其中专科610人,本科6511人。

  “根据我省建设中原经济区和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需要,今年我们在计划编制过程中,对我省亟须的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生物技术、金融、经济等专业都增加了招生计划。” 河科大招生负责人表示,该校除继续招收新疆少数民族预科生和内地高中班外,还增加了新疆哈密地区定向扶贫计划和面向河南省的免费医学定向计划50人。

  今年,该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自动化、临床医学4个专业继续在我省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上择优录取本硕连读学生,每个专业招10人,共40人。

  河科大今年还新增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35人,中外合作办学类新增了车辆工程专业105人,同时会计学专业新增了注册会计师方向45人,本科招生专业总数达到87个。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