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焦作定点药店内医保卡成购物卡涉违规经营

2013-09-13 07:05: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映象网讯(记者 李国营 见习记者 李雪妮)用医保卡可在焦作市国控大药房购买日用品,焦作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却要记者提供相关证据,次日下午,记者再次用医保卡在国控大药房刷出了生活用品,难道是人社局医保中心的工作人员等待记者提供的证据才去查证?还是根本无暇顾及这个“小举报”?希望焦作市医保中心等机构严把监管,守土尽责。

  根据相关规定,医保卡个人账户只能购买药品,严禁参保人员刷医保卡购买食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近日,东方今报却接到市民报料,在焦作市国控大药房刷医保卡就可以购买到各种日常用品。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东方今报记者对市区内的国控大药房连锁店进行了暗访。

  【记者暗访】 定点药店内医保卡成“购物卡”

  9月9日,16时许,东方今报记者来到了位于解放中路金德利大厦一楼的国控大药房中心店。

  在该店的北京同仁堂专柜,店员为记者介绍了一款阿胶冲剂。记者注意到该冲剂上没有国药准字及国保监字字样,按规定不属于医保卡刷卡范围。但当记者问到是否可以刷医保卡时,得到的却是店员肯定的答复。当记者表示店内东西太少,想再去其他药店看看时,该店员向记者“敞开心扉”:“现在许多单位过节都来我们这儿采购礼品,像油、米、面、饮料,你要啥有啥!这可不是你想看见就看的,现在医保上管着不让刷卡。”

  9月10日13时30分,记者来到了位于太行西路附近的国控大药房一店,店内的货架上摆放着各种药品,但并未看见日常用品。“有洗发水吗?”记者问到。“有!”说话间,一店员将记者带到该店一不起眼的小套间,那里的货架上摆满了日用品,牙膏、牙刷、肥皂、卫生纸、洗发水等一应俱全。记者挑选了一瓶洗发水和一瓶护发素,用医保卡结过账后,发现收银员撕给的购物小票上只显示消费金额和账户余额,没有消费明细,当记者向对方索要时,对方表示明细可以看看,但不能带走,原因是日用品不能用医保卡消费的。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民主北路的国控大药房五店,在药店一个隐蔽的小区域内,记者用医保卡购买了一提卫生纸,拿到的也是一张没有明细的小票。通过记者两天的走访发现,在国控大药房各连锁店刷医保卡购买“非药品”都十分容易。

  【工商局】未经过合法手续不得在药店销售“非药品”

  那么,药店内是否可以销售日常用品呢?东方今报记者采访了焦作市工商局相关科室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定,药店在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后,在向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时,可以申请扩大经营范围,在取得许可后,就能在店内售卖各种食品、日常用品等。

  但经该负责人查证,该辖区内的国控大药房中心店等几家连锁店都没有办理食品流通证,其经营范围也不包含日用品等。这也就印证了,为何记者走访那么多家国控大药房,该店的日用品都藏在了店内不起眼的小套间内。

  “如果没有这些手续却在药店内销售日用品等是不合法的!”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对记者反映的几家违规经营的国控大药房连锁店进行查处。

  【医保中心】见到证据查证属实再处理

  2008年,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曾出台《河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规定非医保刷卡物品应专柜摆放,并设明显标志,严禁参保人员用医保卡刷食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

  那么焦作市医保中心到底是怎样监管医保卡定点药店的呢?对于药店工作人员违规刷卡的行为又将如何处理?9月9日下午,东方今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焦作市人社局医保中心办公室李主任。

  面对记者的采访,该中心李主任并未正面回答记者的疑问,而是告诉记者到人社局的网站上查询医保卡管理制度。当记者问道,对国控大药房违规刷卡的行为该中心将如何查处时,李主任要求记者向他提供相关证据。“如果我们查证属实的话就会做处理。”李主任称。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