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河南男子迷面塑十余载 捏出指尖上的年味

2014-02-05 15:12:00 来源:中新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面塑:祭灶官 蔡迅翔 摄

    面塑:祭灶官 蔡迅翔 摄

  面塑:扫房子、杀公鸡、磨豆腐、贴花花 蔡迅翔 摄

    面塑:扫房子、杀公鸡、磨豆腐、贴花花 蔡迅翔 摄

  面塑:磕头作揖儿 蔡迅翔 摄

    面塑:磕头作揖儿 蔡迅翔 摄

  中新网郑州2月4日电 河南36岁男子贾武岗13年痴迷面塑,为庆祝2014马年春节,他用心创作了一套展示年俗文化场景的面塑作品,扫房子、杀公鸡、磨豆腐、贴花花……栩栩如生的作品,散发着浓郁的年味,喜庆、亲切,勾起都市人对传统民俗文化的无限遐想。

  春节期间,记者在位于郑州市北环的贾武岗工作室见到了这套年俗文化面塑作品。13件作品,展现出了豫北民众过年的场景,有冬至、腊八,然后从腊月二十一到大年初一,基本每天一个场景,装香炉、祭灶官、赶年集儿等等,作品色彩艳丽、基调欢快,人物惟妙惟肖,生动形象,各具特点,又融为一体。看着一件件作品,久违的传统年味扑面而来。

  “这个就是三十赶年集,这个场景表现的是这一家人已经把年货买齐了,在回家的路上,很开心的,小男孩拿个炮,小女孩拿个糖葫芦,布袋里买的核桃、柿饼等等过年用的东西,一家人很欢快地在回家的路上,小马也跑得很快,期望快点回家。”贾武岗一一给记者介绍作品,他说自己老家是河南滑县的,根据自己小时候在老家过年的情景设计了这些作品,“现在很多人都说年味越来越淡,我就想把老家当地的民俗做出来,把我小时候过年的那种快乐表现出来,分享给大家,让大家感受到过年的快乐。”

  贾武岗说,自己原来喜欢食品雕刻,2000年偶然一次接触到面人,逐渐对它产生了兴趣。2002年,正式拜师学艺。13年来,他痴心钻研,捏出了不少好作品,比如“五虎上将”,虽然作品也神采奕奕,英武逼人,但他觉得是老传统,不是自己的创作。2013年,他开始琢磨把喜庆欢乐和民俗结合到一起,创作年俗文化面塑,历时两个月才完成。

  “制作过程简单来说,先是蒸面,面蒸好以后要上色,上了色以后就根据脑子里的构图开始制作了,场景简单的就不用做骨架了,复杂的还要做骨架。”贾武岗说,最难的就是构图,因为构图出来以后,引不起大家的共鸣,这个作品就会很失败。创作这套年俗文化面塑,他就反复请教老家的亲戚朋友,力争尽善尽美。比如,以“二十七,杀公鸡”来讲,有很多种场景,拿着刀杀鸡,或是杀鸡后去毛,但这些场景太过血腥,与快快乐乐的年味生活不大相符,反复推敲后,他选择了逮鸡的场景。

  采访中,贾武岗坦言,创作这套年俗文化面塑,除了给大家渲染过年的喜庆快乐之外,还有另外一层意义,即展示面塑技艺,让更多的人来了解面塑,传承面塑。如今,在面塑圈中小有名气的他,开办了面塑培训班、面塑网,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学习面塑。“会做面塑的人越来越少了,希望这个老手艺能传承下去。” (记者 门杰丹)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