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余光中与河南作家座谈 称写作会用新语法

2014-06-05 19:28:00 来源:映象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余光中现场朗诵新诗《招魂》。

  余光中现场朗诵新诗《招魂》。

  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大江东去,楚大夫/淘不尽你的傲骨/黄河西去,楚大夫/遥应着你的悲苦/守护你的,是一切水族/追寻你的,是整个民族/魂兮归来,不可以入海/魂兮归来,不能再放逐 ……”6月5日上午,在河南省文联举办的“现代语境下的中国诗歌——豫台作家座谈会”上,著名诗人、学者余光中声情并茂地再次朗诵新作《招魂》。

  座谈会上,余光中与河南多位作家、诗人共同探讨现代诗歌发展现状和未来,分享了自己创作中的心得和故事,为8天的“中原文化寻根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

  写文章自得处会说“帅吧”、“酷吧”

  “看朱光潜的一些书,其用语文白交融,流畅又不油滑,典雅而不冷僻。”余老先生很推崇朱光潜,说自己高中时代受其影响最大。

  不论是写诗,写评论性文章,还是搞翻译,余光中有自己的原则:白以为常,文以应变;西以为新,俚以见真。  

  “白话是常态,需要凝练、简洁,或者诉诸权威的时候,要靠文言的底子,以文言的功力在转弯抹角的地方发生变化,这就是文以应变。”余光中说。

  “我有一次写文章,明明是理论文,说到信息的时候,我觉得我说的很好,我就说‘帅吧’、‘酷吧’。”他讲到,在写文章时用些西方的新语法,或者掺进来一句俗语或者土话,语境会更宽,语态更立体。

  “一个人的语境越宽,语态愈能化合在一起,变成一种合金,合金是最高贵的金属。”余光中说。

  曾为夫人照片配诗

  “灵感的一大来源,就在于不同文类之间的互相启发。”对余光中来说,绘画、电影、摄影,所有的艺术形式都能成为他写诗的灵感来源。

  他曾在看完电影《甘地传》后激动不已连作三首诗;看了米开朗基罗早期的雕塑《大卫王》后创作两百多行的叙事长诗;为别人拍的照片至少写过100首以上的诗……

  “我内人有一阵子非常爱拍照片,拍了很多,台湾《妇女月刊》每个月找她要照片,不过有一个条件,丈夫要写一首诗来配合。”余光中讲起这件趣事时说,照片拍出来是静态的,诗人要把照片写成诗,是把静态写成动态,这是一大考验。

  “别人的艺术如何变成你的灵感?靠作家的学问、理解力、人生经验,也靠他的天马行空的创作、想象。”余光中说。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