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河南前5月优良天数仅87天 出重拳严控污染

2014-06-16 19:10:00 来源:映象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今年1到5月份,河南全省18地市优良天数仅有87天,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3天;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达到1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2.2%……6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听取了我省多个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汇报,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全力扭转空气质量恶化的趋势。

  【现状】

  大气污染形势严峻 

  前5月优良天数仅87天同比减少23天

  2013年,全省省连辖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百分比为72.8%,同比下降16.5个百分点;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为127微克/立方米,已远远超过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而今年,情况依旧不容乐观。1到5月,全省18个省辖市优、良天数为87天,比例为57.7%,同比下降了15.5个百分点;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为154微克/立方米,同比升高28微克/立方米,上升幅度达22.2%。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监测数据来看,今年以来我省环境空气质量呈现持续恶化趋势,大气污染形势异常严峻,治理任务异常艰巨,完成国家年度考核目标异常困难。

  【治理】

  去年以来共办理大气污染案件21起

  环境保护,离不开法律的支撑。去年9月26日,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减少污染物排放条例》,对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安排规定和部署,同时,省环保厅也牵头编制了《河南省蓝天工程行动计划》。

  在此基础上,省环保厅联合公安、住建、交通、气象等部门,连续每月组织一次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督查活动。

  2013年以来,共办理大气污染案件21起,其中3起下达处罚决定书,处罚金额30万元;对3家企业实施了挂牌督办、8家企业实施了环保“黑名单”管理;另有7起已立案,正在办理中。

  去年我省共拆改燃煤锅炉858台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去年以来,我省多部门也采取了不少整治行动

  市区燃煤锅炉是造成城市大气污染的原因之一,2013年初,省环保厅即建议省委、省政府将燃煤锅炉拆改工作纳入十项重点民生工程,由各级党委政府牵头淘汰或改造省辖市建成区天然气和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所有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

  而成果也在年底显现,去年,我省共拆改燃煤锅炉858台,今年仍将拆改393台。

  今年力争淘汰28.2万辆黄标车、老旧车辆

  另外,机动车作为一个移动污染线源,排放废气中含细颗粒物、氮氧化物等80多种有害污染物,不仅对大气造成严重污染,而且对人体直接危害较大。

  我省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已达140万辆,污染排放更为严重,一辆老旧车辆污染物排量高于“国四”达标车辆的十几倍。

  针对这种情况,我省采取各种措施加强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去年以来,全省共淘汰39730万辆。

  今年的目标是力争完成28.2万辆。省公安厅表示,目前,全省各市、县正抓紧工作,截止5月31日,全省淘汰黄标车13.6万辆,年底前完成淘汰任务不存在问题。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