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欧班列总开行班数达到34班 5月每周两班

2014-06-21 09:19: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郑欧班列总开行班数达到34班 五月份实现每周两班

    郑欧班列开进了俄罗斯(资料图片)

  现有的中欧货运班列已有5条线仍有多个城市准备开行目前郑欧班列开行频率较密、辐射省份较多、货值量较高。

  【动态】今日郑欧班列车上装满“高精尖”

  给德国高铁列车做车厢部件,给捷克斯柯达、意大利菲亚特添部件,给欧洲消费者送去电脑、电视、ATM,给波兰流水线送机器人……今日启程的郑欧班列“肚子”里装满了“高精尖”,整趟列车货值高达1182万美元,共计499吨。“现在,高附加值货物单趟最高能占比七成。”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港公司”)总经理助理郑国强表示。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郑欧班列总开行班数已达到34班,今年五月份实现每周两班,累计承运货物23020吨,货值超过1.92亿美元。“用数据说话,郑欧班列是目前国内开行班列当中,频率较密、辐射省份较多、货值量较高的一趟,也是国内唯一实现阿拉山口、二连浩特等出境口岸多元化的亚欧班列。”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分析称。

  有去有回才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陆港公司副总经理石文松表示,继今年2月9日首班抵郑,第二班返程货列初定在6月30日从汉堡启程,“目前已经定下的产品包括德国啤酒、医疗器械,还有供应高端奶制品的包装材料”。

  【全国】“邻居”合肥也要开班列丝路班列格局雏形初具

  大河报记者从合肥铁路部门获悉,6月26日,合肥也要开通中欧班列,这是继今年4月25日,武汉开行汉新欧班列之后,又一个“邻居”省会以铁路货运的方式,走上丝绸之路经济带。

  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在常态化运营中的中欧货运班列包括郑欧、渝新欧、蓉欧、苏满欧、汉新欧五家,合肥至中亚的货列“新兵”即将报到,而在黑龙江满洲里、绥河等地也有多条铁路专列。南昌、长沙等多个城市也筹备动作频频,亚欧大陆桥通道渐生熙熙攘攘之势。

  【竞争】“丝路”不会太拥挤运力、贸易都还有空间

  都在上马货运班列,丝绸之路上熙熙攘攘得太拥挤?“运力还有很大空间。”张占仓表示,因为途经多国,通关手续繁杂,这一市场仍待开发,例如多年前就已经开行的亚欧大陆桥集装箱运输,也还没达到预期效果。

  中欧贸易量也还有空间。习近平今年访问欧盟时曾提出,中欧双方应该把简单买卖型贸易合作,提升为各领域联动的复合型经贸合作,力争早日实现年贸易额1万亿美元的目标。而2013年,这一数据为5591亿美元,空间巨大。

  张占仓表示:“现在中欧物流大部分还是靠海运,随着产业布局在国际范围内的调整,更多高精尖的产品需要以更快的速度运往欧洲。”

  【前景】最终会形成国际货运网产业布局合理才能挣钱

  没有打基础时期的政府“补贴”这个拐杖,班列们怎样才能实现独立行走?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建议,班列要全程参与交易、物流、结算、配送,把握每个环节的“挣”的主动性,把离岸结算改为售后结算。

  “最终会形成一个国际货运网,沿途城市都将成为节点。”张占仓表示,铁路、公路、水路物流在国内已经形成网络,中欧物流通道的发展会倒逼国内物流网络要有“国际范儿”的效率。

  汪鸣则表示,城市在网中的地位直接与产业布局相关,谁的产业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加入国际分工多,谁的地位就越重要。

  “有一天,随时随地在全国任何一个网点城市调取运送货物,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要求,也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直接回馈。”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吕作武表示,国家最终会有统一的调度计划和组织平台,“比如开行计划、关务服务配套等有整盘规划,各个城市都有发挥核心竞争力的机会。”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